“單獨二胎” 遇教育難題 入學積分比獨生子女低

2015-06-04 20:11

深圳商報 2015年4月2日

 

  深圳各區2015年小一、初一的學位申請已經在3月底、4月初拉開了帷幕,但是今年出現了一個新問題——在政策內生育二胎的家庭,大孩子入學積分卻比獨生子女低。

 

教育成本高

 

  家住龍崗的范先生今年31歲,大女兒4歲,他正和太太計劃生育政策內二胎。但是仔細算了一筆賬,他倒吸了一口冷氣——大女兒的幼兒園費用每年就要上萬元,舞蹈班、美術班又是一萬多元。對於一個工薪族來説,一年兩萬多的教育支出已經讓他倍感吃力,再添個老二,加倍的費用讓范先生有些犯難。

 

  教育成本還不僅僅是各種學習費用的“乘以二”,再添一個孩子後,為了更好地教育子女,很多母親選擇辭職。家住南山的于女士本來在一家外企裏工作,收入頗豐。在老人的幫助下,5歲多的大兒子已經上幼兒園中班,但剛出生的小兒子讓家裏的“人員需求”一下子猛增,老人吃不消的結果是于女士只好放棄工作,當起了全職媽媽。“老人帶孩子畢竟跟我們理唸有差別,大兒子稀裏糊塗地過來了,但有了前車之鑒,我不希望小兒子再在教育問題上走彎路,所以乾脆辭職,自己擔負起教育的任務”。于女士辭職給家庭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收入銳減。“像我這樣因為生二胎而辭職的媽媽還有很多,家裏添了一口,卻少了一個人的收入,這是個很大的問題”,于女士希望“單獨二胎”政策以外還能有些配套的政策出臺,比如:對單獨二胎家庭給予一定物質上的補貼,或者適當減免家庭唯一收入者的稅收。

 

入學積分低

 

  “政策內二胎為何跟獨生子女有區別?”家住福田區的劉女士看到今年學位申請積分政策中的有關規定,覺得有些“不公平”。根據福田區的規定,在積分入學時,獨生子女加分為3分,而政策內生育子女加分為1分。劉女士本來就是租房戶,積分比有學區房的低,政策內二胎的出生,讓今年申請小一學位的老大又比其他孩子少了2分。“別小看這2分,在關鍵時候,可能就會直接導致我家孩子上不了公辦學校”,劉女士不明白,為什麼同為政策允許的生育,卻在積分政策上“厚此薄彼”。

 

  記者在各區的學位申請積分辦法中發現,這種現象並非福田區專有。寶安區小一積分入學辦法規定,獨生子女積60分,其他政策內子女積30分,政策外子女該項目不積分。南山區的規定是,獨生子女加20分,政策內生育一胎(含雙胞胎)加17分,政策內生育二胎及以上加15分。羅湖區則只有獨生子女可以享受10分加分,而政策內二胎則不享受加分……讓“單獨二胎”家庭更覺不滿的是,按照現有的政策,家裏很可能兩個孩子都會在積分入學時“吃虧”。“單獨二胎”政策出臺後,深圳市共有3341名“單獨二孩”出生。可以預計隨著時間推移,“單獨二孩”不斷出生,這種矛盾還會日益加劇。

 

  對於這種現象,市教育部門有關負責人也表示很無奈,畢竟積分政策的制定涉及多個部門,且“單獨二胎”政策推出剛滿一年,相關的政策還需要調整。教育部門也表示,日後會跟計生等部門相協調,在實踐中不斷完善配套的積分入學政策。(記者吳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