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3000萬網癮青少年/網癮者被鎖定在地獄

2014-04-19 00:26

環球時報第3263期 2014年3月10日

德國《世界報》3月9日文章 原題-網癮者被鎖定在地獄

 

  中國年輕人沉迷于網絡遊戲的人數急劇增加。家長們除了把孩子帶到專門的網癮治療營裏,幾乎別無他法應對。

 

15歲的劉妙旭(音)在沈陽一家網吧度過三天三夜。這名沉迷于視頻遊戲的女孩第四天回家時,媽媽懸著的心才落下。但之後她又出去了,依然遠離學校。劉第一次走進網吧才13歲,之後頻繁使用家中電腦。媽媽改了密碼後劉就逃課在網吧“風餐露宿”,把所有零錢用來打遊戲。“棍棒”和“禁閉”對她不起作用。最後,她被媽媽送到北京郊外的一個網癮治療營。

如今在中國,青少年網癮問題日漸突出。報告顯示,2009年中國2400多萬青少年表現出典型的網癮症狀,其中1820萬症狀嚴重。中國目前有9萬家網吧,其中89.4%的用戶在裏面打遊戲,超過一半用戶年齡在10歲和29歲之間。“許多父母告訴我們,自己的孩子聰明,以前學習成績良好,為何會患上網癮?”一名心理學家說,中國的集中式教育體係和對孩子的過高要求是問題的一部分。孩子不堪重負,轉向遊戲進行“發泄”。

青少年網癮已成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但網癮的概念在中國存在爭議。目前該國約有300家網癮治療營,一些治療方法處于法律灰色地帶。

中國的相關政策也發出相互矛盾的信號。政府希望限制網絡遊戲對青少年的危害,2000年曾禁止在國內生產視頻遊戲機。但中國的遊戲銷售卻屢創新高,2013年達到約100億歐元的新銷售額。2013年上海設立新的自由貿易區,獲準生產視頻遊戲機。

研究人員估計,目前中國青少年患上網癮的人數已上升到3000多萬。父母的擔憂日趨嚴重。(作者約尼‧埃爾林,青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