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留守婦女4700萬 獨撐家庭生存狀態堪憂

2016-08-25 15:58

中國農村留守婦女4700萬 獨撐家庭生存狀態堪憂

時間:2010-07-13 08:03   來源:人民日報

  農村“半邊天”苦撐一片天

  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改革開放釋放出來的巨大能量使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突飛猛進。20年間,青壯年農民大規模進城打工、做生意,我國農村“男耕女織”的傳統生存方式在許多地方已不復存在。但由於受戶籍、住房、教育等約束,打工農民要攜家帶口在城市立足並非易事。所以,許多農民工不得不把家人留在農村,自己單槍匹馬到城市闖蕩。由此,農村便形成了一個以婦女、兒童和老人為主體的龐大留守群體,人稱“386199部隊”。

  中國農業大學一項針對農村留守人員狀況的調查顯示,目前全國有8700萬農村留守人口,其中包括2000萬留守兒童、2000萬留守老人和4700萬留守婦女。留守婦女佔留守人口的54.2%。她們要照顧家中老人、小孩,要家務、農活一肩挑,長年累月地獨自撐起一片天。其生存狀態堪憂:

  身兼多重角色,勞動強度大,健康受損。由於丈夫外出打工,留守婦女不得不擔起幹農活的重任。她們不僅要起早貪黑地操勞于田間地頭,還要抽空照顧老人和孩子。農忙時經常忙得顧不上吃飯,累得直不起腰,即使身體不好也得硬扛。

  既主內又主外,能力精力有限,疏于子女教育。留守婦女承擔著農業生産、家務勞動雙重負擔,往往無暇顧及子女的教育問題。丈夫常年在外,形成不是單親的“單親家庭”,孩子缺少父愛,母親無暇照料,這種情形給孩子的身心健康帶來不利影響。許多留守婦女文化程度偏低,對子女重養不重教,甚至一味遷就、溺愛,容易造成孩子心理、性格的畸形發展,使之成為“問題孩子”。所以,孩子的教育問題也讓留守婦女頭疼不已。

  精神空虛孤單,情感易於拋錨,家庭危機四伏。由於男人不在家,留守婦女普遍缺少安全感。她們既擔心老人、小孩和自己的人身、財産安全受到侵害,也擔心疾病、災禍等突發事件的發生,還擔心身在花花世界的丈夫拋妻棄子當“陳世美”。留守女人除了忙農活照顧孩子和老人外,成年累月與寂寞相伴,一兩年甚至三年五載難見丈夫,長期“守活寡”,有些甚至導致家庭破裂。

  四川瀘縣汗腺河鎮 張友法

  關注她們的“性”福生活

  最近,一位鎮婦聯幹部找到我,要我代寫文章呼籲一下關注農村留守婦女“性”福生活。她説,如今隨著勞動力的大量轉移,農村家庭出現了“三多”:夫妻關係矛盾多,留守婦女紅杏出墻多,親子鑒定多。

  這“三多”,是當今農村留守婦女缺少“性”福生活所引發的。現今農村男人紛紛出去打工掙錢,農村婦女成了“留守族”。留守與外出的夫妻過著“牛郎織女”式的生活。一些留守婦女因寂寞難耐,往往“紅杏出墻”,造成很多家庭夫妻情感不和、互不信任、做親子鑒定甚至鬧離婚。

  性是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農村留守婦女尤其是年輕婦女,丈夫長年在外打工,一年到頭只有春節才回家一次,婦女們都戲稱自己是“半個寡婦”。因夫妻長時間分居,留守婦女幾乎過著守寡的日子,性生活基本上沒有,性權利被分居的現實無情地剝奪。可她們也需要愛,需要溫暖,需要正常的性生活。但探親無條件,在外打工的男人又難得回家一次,所以才有“紅杏出墻”之事發生。農村留守婦女的“性”福生活,關係到家庭和睦、社會和諧,因此,政府和婦聯等各級組織應給予農村留守婦女更多的人性化關愛。務工人員所在的企業,有責任和義務為務工人員提供探親假待遇,或為務工人員提供臨時“夫妻房”。

  安徽廬江縣 左崇年

  有了互幫組 幹活不再苦

  最近,我下鄉到江西贛縣南塘鎮犁源村時,看到村裏的婦女“勞動互幫組”在田裏勞動的情景:數十位留守婦女聚在一起,或鋤草、或松土,談笑風生。其中一位年紀稍長的婦女告訴筆者:“大夥兒在一起勞動,勞動強度得到緩解。更重要的是,大夥兒一邊勞動,一邊聊天,一點都感覺不到疲勞。”

  近年來,農村男勞力大規模向城市和非農産業轉移,“女耕男工”成為農村家庭的普遍模式,農村留守婦女成為農業生産的主力軍。為了整合勞動力資源,江西贛縣農村許多留守婦女自發成立了“互幫組”,相互幫忙,一起輪流幹各家的農活。該縣農工部、婦聯等單位也免費為“互幫組”提供技術服務,並組建新農村俱樂部,在“互幫組”之間開展文藝活動,豐富農村留守婦女的精神生活。目前,該縣已有“互幫組”近800個。

  江西贛縣 劉世平

  小型調查結果堪憂

  近期,江西省新餘市渝水區政協組織部分委員就農村留守婦女問題進行了一次專題調研。通過發放500份調查問卷、在部分鄉鎮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得出如下數據:

  留守婦女中,50%以上每天用於家務勞動的時間超過6小時;60%以上獨自承擔家中所有的勞務活;近70%反映自己有病、身體狀況不好;45.20%患有婦科病;14.9%的患病婦女沒有錢或沒有時間治病,14.69%近5年從未檢查過身體。

  江西新餘市渝水區 廖海金

  留守婦女有“三怕”

  農村婦女留守家中,更多是一種無奈的選擇。她們承受著身體和心理上的雙重壓力,苦不堪言。最讓她們痛苦的是對丈夫的“三怕”:

  一怕打工白忙活。丈夫在外打工不容易,就怕他辛辛苦苦換來的是欠工資、打白條,白辛苦一場空。二怕在外遭意外。人在外,最怕碰上大病小災。守家的婦女格外擔心,外出打工的男人若把身體弄垮了或出意外事故,家裏的頂梁柱便倒了,今後的日子怎麼過。三怕感情出危機。夫妻長年分居,缺少溝通、交流,容易在思想觀念、生活習慣、價值取向等方面逐漸産生差距,出現感情“隔離帶”。近些年來,這部分群體較高的離婚率,成為人們憂思的一個社會問題。

  遼寧新賓縣 崔鳳日

  安全保障亟待加強

  現階段,在我國許多鄉村,青壯年勞力大都外出打工,一些不法分子便把留守婦女作為搶劫、盜竊、性侵害的主要目標。尤其一些偏僻農村,常會發生盜搶、強姦留守婦女案件。由於作案者多為同村甚至近鄰,多數受害婦女懾于威脅恐嚇,不敢聲張報案,致使不法分子膽子越來越大,以至於此類案件頻發,有的演變成命案。2008年7月,河南省平頂山市中級人民法院曾開庭審理過一起故意殺人案件。河南魯山縣農村李某的丈夫常年在外地打工,李某和兒子在家留守。同村男子丁某對李覬覦已久,圖謀不軌。在長達1年多的時間裏,丁某對李某糾纏不休,要求發生不正當關係,李某堅決不從。2006年10月的一天夜裏,丁某竄至李某家中,持刀威逼,強行與李某發生關係,遭到李某強烈反抗。丁某惱羞成怒,用椅子將李某砸倒,又順手拎起門後存放的汽油潑灑在李某身上及李家門上,並用打火機點燃後逃離現場。被害人李某被燒傷後經搶救無效死亡。

  這樣的悲劇儘管是個案,但折射的卻是留守婦女之悲、之痛。如何才能讓悲劇不再重演?如何更好地保護留守婦女這一弱勢群體的人身安全?建議政府向農村婦女宣傳治安防範知識、傳授保護人身財産安全的有效辦法,增強留守婦女的防範意識和防範能力;設立“留守婦女求助熱線電話”,方便受害人求助、投訴;建立群防群治的治安工作模式,5戶或10戶建一個互助組,讓大家相互照應,共同防範犯罪案件的發生;對侵害農村留守人員的犯罪行為依法懲處,嚴厲打擊。

  九三學社平頂山市委 蘭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