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少年消費力驚人

2020-09-25 11:16

中國青少年消費力驚人

1年花5萬元人民幣買名牌

  

  美媒近日發表了一篇有關中國「Z世代」(1998年後出生的人)的報告,指出中國21歲以下的青少年,其消費能力遠遠高於上一代,卻不太擔心和重視就業前景。文章亦解釋,Z世代的出生伴隨?一孩政策以及經濟高速發展,見證了父母財富湧入,可以更理所當然地大花金錢。

  報告的調查對象包括2000名中國青少年。統計後發現中國Z世代的消費能力龐大,他們對儲蓄毫無概念,個人消費佔了家庭總支出的15%。逾一半調查者去年花費5萬元人民幣(約二十二萬五千台幣)購買奢侈品,超過80後和90後的32%。

  報告續指,Z世代大多為獨生子女,對於他們來說,分享是不必要的。相反歐美人民經歷了金融危機、背上了巨額債務,甚至沒有足夠生活費,因此會謹慎理財。有國內企業家認為,Z世代從來不需要擔心什麼,因此他們花費更多,儲蓄更少,成為了名牌的重要客戶。

  這份報告引起中國網民熱議,有網友同意內容,並認為時下青少年確實很會花錢,這也說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錢給小孩花。亦有網友直斥此現象,是由於商家不斷鼓吹消費主義,導致他們過度消費。

  最近一則《大學生為換零花錢將市價人民幣550萬的房子以320萬賣掉》的新聞成為了網絡熱點。由於平時父母給的零花錢少,大學生小鄭打起了父母為其購置的房子主意。他以320萬的價格賣掉了價值550萬的房子。5萬定金到手後,他一週之內便揮霍一空。這則新聞在網絡上被大量轉發,網友們就「不健康消費觀」、「如何引導青少年養成正確的消費觀」等話題展開了熱烈討論。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種扭曲的消費觀是長期放縱而形成的。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大手大腳的消費習慣一旦養成,非一朝一夕就能改變。因此,家庭、學校和社會應該引導孩子從小樹立正確的消費觀,而不是等長大了才費力去糾正。

  

資料來源:https://www.mingpaocanada.com/van/htm/News/20190131/tcbh1_r.htm明報加西網

          https://news.ijjnews.com/system/2019/05/21/011051061.shtml晉江新聞網

 

為大陸青少年禱告:

* 求神使父母親成為金錢「好管家」的榜樣,對於孩子不合理的消費要求,能有智慧加以開導,並且讓子女從小有正確的理財觀、節約、善用金錢的智慧。

* 期待學校能教導學生正確的金錢價值觀,鼓勵量入為出、適當消費,不要攀比、盲目追求時尚潮流與國際名牌。

* 網路傳媒宣揚拜金主義、物質主義和消費主義的影響下,誤導了青少年的消費觀;求神使中國對大眾媒體有正確的監管與社會責任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