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少年自殺率居高不下,是心理抗壓差?

2022-12-25 15:28

        我們經常看到大陸青少年自殺的新聞,青少年自殺率更是直線上升,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現在的生活這麼好,還會想自殺?雖說現在的生活比上個世紀要好太多,但精神壓力很大,父母對於孩子過高的期望,不理解孩子的理想等等,都會成為壓力。中國青少年承受的壓力堪屬世界第一。

        據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的研究報告顯示,青少年焦慮症狀檢出率為26%~30%,抑鬱症狀檢出率平均為15.4%,中學生自殺想法(自殺意念)的發生率平均為17.7%。網上早就流傳這麼一句名言:「如今的家庭教育,只要孩子不跳樓,就可以說是成功的!」

        「雞娃」時代(雞娃的意思就是給孩子打雞血,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虎媽」、「狼爸」們為了孩子能讀好書,不斷地給孩子安排學習和活動,不停地讓孩子去拼搏,這種行為就叫做「雞娃」,這樣的家長就叫「雞娃家長」,這種教育稱之為「雞娃教育」。)人人都想孩子成為最好的那一個,卻從未問過孩子的意見,這些是不是孩子自己真心喜歡的?是不是孩子接受的?家長只顧一股腦給孩子安排上補習班,帶給孩子莫大的壓力,當壓力得不到釋放的時候就會開始厭學。

        有關科研機構的調查結果:中國49%的學生厭學;其實,中國學生應該是100%的厭學,只不過是有的孩子敢把厭學情緒表現出來,有的不敢表現出來。現在許多孩子寫作業拖拉磨蹭、注意力不集中,邊寫邊玩、著迷手機遊戲等,這都是厭學的表現,實際上也是孩子們一種宣洩學習壓力的方式。但是家長嚴格規範孩子,除了學習以外的事都不能做,這是孩子為什麼會越來越討厭學習的原因,甚至變得焦慮。

        學習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而不是成為壓倒孩子的大山,當孩子出現厭學的情緒,家長應該疏導孩子的情緒,與孩子交流,千萬不要打罵孩子。孩子有這種表現是在發出求救信號,若家長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他們便會變得越來越焦慮,最後產生抑鬱。當他們覺得沒有人能理解他,覺得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意義時,最後只能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時代不一樣,父輩小時候只需要考慮溫飽問題,現在的孩子需靠滿足多方面的要求,成為爸媽心目中優秀的孩子。家長應當多一點耐心與孩子溝通,避免發生不可挽回的憾事。

資料來源:https://www.163.com/dy/article/GL6M9OBC0552ES0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