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普職分流的新壓力

2022-12-25 15:29

        大陸的高考(高中升大學考試)很重要,因為它決定學生未來在哪裡上大學,但中考(初中升高中、職考試)更重要,因為它決定學生未來是否有機會上大學。

        中國家長對子女的所有期待,貌似都在高考後就告一段落,因為執著多年的「考大學」已經結束,全家人都能放鬆下來。但如今隨著2021年的教育改革,越來越多的學生可能會失去考大學的機會,因為有很多人將無緣於高中了!

 

將有一半的學生無緣高中

        關於中國的教育,去年最受關注的除了「雙減」[1]外,還有「中考五五分流」,字面意思就是中考結束後會有一半的學生進入普通高中,另外一半學生直接進入職業學校。其實中考一直都在分流,每年中考全國各地平均錄取率大概在67%上下,也就意味著三十個學生的初三班級,其中有二十位可以考上普通高中,餘下的十人進入職業學校或者不再上學。

        2021年開始,中考錄取率再一次降低,各地逐漸實現普通高中和職業高中的5:5招生,意味著中考錄取率只有50%左右,初中生的學習壓力會越來越大。這一改變讓部分學生和家長叫苦連天,流露對中考的焦慮情緒,擔心一旦中考發揮不好,就會被分流到職業學校。

 

普高、職高、中專三者之間的區別

        事實上,職高和中專屬於同等學歷,即「中專學歷」。職高的全稱是職業高中,初中畢業後考入,一般是由中學舉辦。相對高中來講,中專和職高其實學歷是同等的,只是中專和職高側重於某個專業方向,為的是以後出來工作方便。

        職業高中和普通高中都屬於高級中學的範疇,兩者在性質上基本上都是一樣的,但一般來說,普通高中畢業升學的空間比較大,可以參加國家統一考試進入大學深造;相比于普通高中,職業高中畢業升學的空間相對較小。

 

中考分流的好處與弊端

        職高、技校沒什麼不好,畢竟是學一門技術,只要能力強,到哪都有出路。政府下發這項政策的初衷,也是為了能更好的促進社會發展,目前中國的很多基層崗位還存在人才空缺情況,就業市場大量缺乏技術性人才,再加上大學生找不到工作,讓一些學生進入職業學校學習一門技能,就是為了將來能找到一份工作。

        可是目前中國職業教育的發展並不完善,很多職業學校的教育水準和管理方式存在一些弊端(例如:相比普通高中,職高口碑不好、學習氛圍差,很難提升成績、教師素質參差不齊等),家長不一定願意送孩子去職高。

        簡而言之,「中考五五分流」就是以分數定結局,學生被按照分數高低劃分陣營,而中考就猶如兩輛馬車,載滿各自的學生後就此分道揚鑣,不再單單依靠「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高考,而是從中考開始,即已決定學生未資料來源:摘自https://reurl.cc/X4Xzvehttps://reurl.cc/RjdNKehttps://reurl.cc/oeDjODhttps://reurl.cc/3j1z8j



[1] 2021年7月下旬,中國官方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政策,除了規定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課程不得在週末、寒暑假等節假日組織補習,對業者的發展也有許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