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陸留守兒破6千萬 難溫親情

2016-08-25 16:02

全大陸留守兒破6千萬 難溫親情

【FOCUS新聞】https://news.tvbs.com.tw:84/entry/518405

時間:2014/01/20 21:44

大陸春運啟動,2.5億農民工歸心似箭,急著要看看留在老家的孩子。大陸留守兒有6100萬人,數量佔了全大陸兒童的1/5,這些孩子因為父母出外打工,多由祖父母隔代教養,很多留守兒幾乎沒有機會上幼稚園,不但個性容易退縮,認知、語言發展也遠遠不及同齡的城市兒童。勞力輸出大省貴州,有236萬個留守兒,怎麼填補學前教育,成為一大難題。

留守兒母親:「不要算了、不要算了。」

坐了幾10小時的車,橫跨4省,終於回到貴州老家,1年沒見,襁褓中的小兒子已經六親不認,媽媽急切擁抱,換來兒子嚎啕大哭。留守兒父親:「心裡挺不是滋味的,叫他幹什麼,都不聽我們的。」

小的抱不到,大的管不動,過年前,大陸勞務輸出大省貴州,236萬個留守兒家庭,幾乎都在上演相同劇碼,全大陸5個孩子裡面,就有一個留守兒,6100萬兒童1年難得跟爸媽見上一面。民眾vs.貴州留守兒:「跟叔叔說上幾年級啦?1年級是嗎?點頭、搖頭,你今天為什麼沒去上課?」

一臉木然,嘴角微微一撇,是難得捕捉到的表情,面對陌生人冷漠戒備,是這些早熟的留守兒最常出現的應對方式。大陸教育系教授周念麗:「他跟父輩的互動經驗為零,他沒有適宜的人際互動,到了他成為少年人之後,很容易要不走上反社會的,要不就是性格特別退縮。」

竹簍裡的小娃娃用厚厚棉被包裹著,像個迷你門神,這裡可能將是他童年的全部世界,絕大部分留守兒從沒上過幼稚園。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盧邁:「1年在西部山區,上百萬孩子沒有(學前教育)這樣機會,不敢見生人、不敢說話,小孩身高都有問題,頭髮發黃。」

山村幼稚園老師:「小手甩起來,1、2、1,小腳踏起來,1、2、1。」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山區裡終於有幼稚園,也不過是2年前的事,他們的語言、認知、動作,跟城市同齡孩子相差32%-74%,起跑點上是龜與兔的速度,很多留守兒卻不像童話故事能讓命運翻轉。山村幼稚園老師:「把小手洗乾淨,還記得好老師教你們的嗎?」

洗手、洗臉、掛毛巾,一切得從頭教起,很多小朋友在進幼稚園之前,甚至從沒刷過牙。留守兒姚家豪爺爺:「他說,爺爺你幫我買缸缸,我要刷牙了。」

留守兒:「阿姨好。」

老舊的玩具,殘破的校舍,貴州山林裡的幼稚園大多拼裝而成。貴州苗族自治縣副縣長:「一所公立幼兒園每年大概投入要300萬左右,而一所山區幼教點大概一年的投入,大概我算了一下 ,就是在3到4萬。」

少了100倍的預算,卻已經是這些孩子僅有的機會。山村幼稚園老師:「要有禮貌,要喊老師,說謝謝,謝謝老師,辛苦了。」

爺爺、奶奶光為生活都忙不過來,這些幼稚園老師很快意識到,他們要扮演的是多元角色。大陸教育系教授周念麗:「我是你們白天的媽媽,那麼親子共讀也好,親子一起遊戲也好,我想這些是山村教師可以替代的。」

2.5億農民工離鄉背井,成為大陸經濟飛速成長的重要引擎,留守兒缺失的童年,再也無法縫補的自我認同感,卻成為最難解的社會問題。

最近修改:2014-01-20 21: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