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校在中國快速擴張

2013-04-08 13:57

環球時報 第2930期 2013/1/15

路透社網站1月13日文章,原題:常州有牛津大學?國際學校遍佈中國

  藍色的運動上衣、方格裙、音樂課堂,還有磚砌的門廊,英國學校的這些外在特點都出現在牛津國際(常州)公學的網站上,其目的是吸引富有的中國父母。這所與牛津大學並無關係的國際學校正在開發與日俱增的中國市場。為使子女接受西方式教育並為其獲得海外大學的門票,抱負頗高的中國人不在乎每年花費26萬元。

  某些學校提供面向英國或美國考試的教學內容;所有學校都承諾學生將預備到外國大學就讀的英語能力。營造國際化的氛圍是說服雄心勃勃的中國父母繳納超高學費的關鍵。許多學校的網站都出現外國人面孔的孩子,或直接以英美等國的名校命名。

  “我爸希望我盡早出國,但我媽不同意。” 某房產開發商的17歲兒子蔣欣(音)說。最後,父母將他送到重慶某國際學校就讀。“我希望以後能到海外留學,在這所學校的經歷有助於我儘快適應西方學習方式..” 他說。

  其實,在許多富有的中國父母看來,此類學校既能使子女留在自己身邊,又能接受外國教育。“當他去海外上學時,我們就幾乎沒有機會見她,我們珍惜現在與她同處的時光。” 常州一名家長如是說。

  位於英國的國際學校諮詢集團總經理尼古拉斯‧布魯米特表示,最近12年,在中國大陸註冊的國際學校急遽增多,從22所增長到338所,入校學生數量增長25倍,達到18.4萬多人。這種趨勢與中國中產階層收入增加和強烈的願望相吻合。

  能夠付得起學費的中國父母相信,儘管成本高昂,但國際學校是子女過上更美好生活的通行證。這些學校提供接受海外教育的機會,免學生遭受國內高考的煎熬。中國的每座城市都有良好的公辦學校,但問題是其教學完全以高考為目的。“這有損學生的信心和教學質量” 一名家長說。(作者露西‧霍恩比,王會聰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