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面臨的挑戰

2013-04-08 15:09

 

  最近我們請教一位很有經驗的中國基督徒領袖:「中國基督徒面對的最大掙扎是什麼?」她的答案可能會令你十分驚訝!

 

  她告訴我們,中國信徒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如何將信仰付諸實踐。中國的教育體系教導孩童背誦大量資料,但是,並不鼓勵他們思考如何將這些資料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這位基督徒領袖說,因為這個緣故,中國基督徒非常擅長背誦聖經以及學習神學理論,但是他們往往還沒有學會清晰思考的技巧,不明白如何將這些知識應用在自己的生命中。

 

  她分享一位牧師和他的妻子的故事。這對夫妻離家到一所聖經學校教書時,他們的小孩突然生了重病,瀕臨死亡。他們沒有回去陪兒子,而是認為應該先事奉神,因此他們關掉行動電話,以免被打擾,並且繼續停留了幾天,結束在聖經學校的教學。當他們終於再度打開行動電話時,他們發現兒子已經奇蹟地康復。此後多年,他們講述這個故事做為見證,主張我們應該將事奉神擺在家庭之前。這位基督徒領袖告訴我們,許多錯誤的教導來自錯誤地應用聖經知識,或是來自惟一一次的經歷,卻被信徒用來創造神學「真理」。

 

  這位基督徒領袖和我們分享的另一個挑戰,是生活在一個崇拜金錢、追求財富勝過一切(包括真理)的文化中。「若想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說謊是正常途徑。」她分享道。「我們的父母教我們說謊。我們的老師鼓勵我們說謊。很多年輕的基督徒問:如果我不說謊,我怎麼生存得下去。」中國信徒或許同意「說謊是不對的」,但是他們覺得在自己所處的社會中,不可能活出這個真理。

 

  我們的會面結束時,這位中國領袖鼓勵我們,外國基督徒可以在中國的這些領域中發揮真正的影響力。教導中國人學習西方人在成長和教育過程中自然而然學習到的邏輯辯證技巧,並成為中國人的榜樣,可以成為中國信徒極大的幫助。她強調:「中國教會發展得很快,我們需要更多的輔導來做榜樣,讓我們知道如何過基督徒的生活。」

 

--摘自《中國的呼聲》2012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