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對工廠說不

2013-03-25 15:20

來源:環球時報  第2940期  2013/1/26

美國《紐約時報》1月24日文章,原題:中國畢業生對工廠工作沒好感

      儘管開出工資以年均兩位數增長並改善福利的條件,廣州的許多工廠仍急缺人手。但從專科學校畢業3年來基本處於無業狀態的王增松(音)並不打算去工廠就業。相反,他每天都在搜尋辦公室職位,即便起薪僅為工廠的1/3,「我從未考慮去工廠,每天幹重覆性的活兒有什麼意思?」近期畢業的數百萬大學生抱有同樣想法。這導致(中國出現)一種反常現象:工廠迫切地招工,許多受過教育的年輕人卻失業或未充分就業。今冬一項調查發現,20歲出頭的年輕人中,大學畢業生失業的可能性反而是僅有小學文化者的4倍。

      這個問題已引起中國官員的重視。它們認為這是結構性失衡。中國過去幾十年來的教育擴張,培養出成千上萬的工程和科技人才,同時還有大量不符合市場要求的大學畢業生—卻自認為理應獲得收入可觀的白領職位。商業和經濟專業在中國校園內迅速普及,導致工程專業減少並令許多畢業生對工廠工作興趣索然。

      不願去工廠上班的現象在中國已相當普遍,密歇根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瑪麗‧加拉格爾說:「學生們尚未適應大眾教育的概念,考入大學就以為已躋身社會菁英行列。」中國有長達數千年鄙視體力勞動的傳統,但該國經濟主要提供藍領職位。製造業、採礦業和建築業在其經濟產出中的占比高達47%,是美國的兩倍。中國大學畢業生數量已是13年前的11倍,但白領工作崗位增長緩慢。像王這樣無穩定工作的年輕人,正對中國社會的長久穩定構成威脅。他們長時間上網、與朋友聚會並抱怨缺乏適合其專業的辦公室職位。

       獨生子女政策還造就了許多大學畢業生“啃老族”。「父母和祖父母給他們錢」,某傢俱廠負責人說,「待在家裡每月就能有2000元,何必每天擠公車去掙2500元的月工資?」對王這樣的年輕畢業生而言,即便某些公司已為藍領提供了許多白領都不敢奢望的好條件,他也不願去工廠。職業教育已不再受青睞。獨生子女政策和日益普遍的大學教育才剛剛開始影響中國勞動力的核心。(作者基斯‧布拉德舍,丁雨晴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