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青少年團契佈道體質,贏得這世代青少年?

2020-01-17 16:40

如何提升青少年團契佈道體質,贏得這世代青少年?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48035#ixzz64DoUlbzH

「玩出外展力:青少年福音活動帶領技巧與跟進策略」研習會台北場遊戲體驗(圖/李容珍攝影)

機構消息

記者/作者:  李容珍  日期: 2019-08-27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48035#ixzz64DofnYVH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教會的孩子為何上國中後,就不想來教會?教會努力辦佈道會、營會和才藝班,想吸引許多青少年,到後來卻一個也沒留下?牧者、同工進入學校和學生建立關係,卻發現學生對於參加教會的聚會興趣缺缺,為何青少年這麼難進教會?

 

長期投入青少年工作的洪中夫牧師指出,其中最大的關鍵是——青少年福音朋友無法適應教會的文化,同時缺乏與基督徒青少年之間建立同儕的連結關係。「基督徒青少年與福音朋友的友誼,是青少年外展策略及跟進銜接的基礎。」

 

這場由校園書房出版社於八月24日舉辦的「玩出外展力:青少年福音活動帶領技巧與跟進策略」研習會中,談到如何提升青少年團契和小組的佈道體質?洪中夫提醒,一般從小在教會長大的青少年,往往會建立內聚性的小團體,不容易接納新朋友。因此,在從事青少年外展工作之前,要先提升他們的屬靈素質,使他們對靈魂有負擔,以致樂於關懷身旁未信主的朋友。

 

以靈程指標設計聚會內容和門訓

他提出五點建議:

一、以靈程指標,設計聚會內容。包括評估多數青少年的屬靈狀況,再嘗試培育他們的信仰生命,從「相信」到「委身」,或到達「門徒」的階段;設計適合與他們分享的主題信息,好比「如何將人帶到耶穌面前?」、「成為他人的好朋友」、「為失喪者懇求與代禱」、「成為他人的好鄰舍」等。

二、以靈程指標進行門徒培育。洪中夫將門徒培育統整為從D1慕道、D2相信、D3委身、D4門徒等四階段,搭配關懷、造就、訓練、差遣四層次的門徒培育,加上透過「一對二的門徒策略」(1位帶領者對2位學習者)的方式,讓學習者在帶領者陪伴下,完成所屬靈程階段相對應的學習。

三、推動屬靈認領與禱告會。因為領人信主是一場屬靈的爭戰,但只要我們禱告,神就動工!因此,教會在做福音外展之前,邀請每個基督徒青少年列出一到五位朋友,作為屬靈的認領,並且成立禱告會,每週為福音朋友代禱。透過禱告會,強化基督徒青少年的福音使命,使他們以屬靈的眼光看待外展行動,並且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


從陌生到熟悉 漸漸習慣到教會

四、帶領基督徒青少年一起籌備外展活動。包括:1.學期間的Big Day外展活動,上下半年各辦兩次或上半年一連辦四次,因連續性的活動能強化青少年彼此的關係,並建立福音朋友參加聚會的習慣。洪中夫提到,學期間週末Big Day外展活動的目標,是要建立團契或基督徒青少年與福音朋友的關係,奠定日後跟進的基礎。因此在Big Day進行中,切勿佈道或呼召,以免讓福音朋友感到壓力,影響後續參與的意願。

2.暑假福音性外展聚會。籌辦營會之前,要預先設計會後四至六次、以福音朋友需求為主的跟進聚會,吸引他們繼續參加活動。

五、其他靈性造就。為強化門訓目標,提升青少年屬靈生命,建議寒假期間辦造就性營會、退修會、短宣隊和門訓等,幫助青少年有能力參與福音外展。

洪中夫也示範介紹各種外展活動,含蓋室內、戶外冒險、運動競賽、節慶活動、服務學習和假期外展等六種類型,從週間到週末、年初到年底,幫助青少年從陌生到熟悉漸漸習慣到教會參加聚會。他提到,外展活動中,可安排青少年分享見證,並對於慕道朋友進行陪讀,了解獨特的自己、肯定自我價值、了解人際指數和認識教會,給新朋友更多關懷。


幫助福音朋友融入教會文化

接著談到跟進銜接的關鍵要素,包括:
一、教會青少年具有宣教心志;
二、教會青少年和外展青少年成為友伴群體;
三、取得青少年家長信任。

洪中夫說,銜接性聚會目標是慕道青少年清楚重生得救、訓練青少年帶領聚會的技能、維繫青少年群體的關係。

「如何幫助福音朋友融入教會文化?」洪中夫用新買來的魚放進水族箱為例,如果直接倒入,牠們可能會因為無法適應環境而死亡。因此,先將裝魚的袋口打開,整包放到魚缸內靜置三十分鐘,先「對溫」,之後將袋中的水倒出來一半,再將魚缸內的水按照同樣比例倒入袋中,讓魚適應水質。過了三十分鐘之後,就能把袋裡的魚倒入水族箱內。

同樣地,如果要留住福音朋友,就要考慮他們對教會的適應力,帶領他們「融合」到教會。一般聚會程序是唱詩歌、禱告和信息,但對福音朋友要倒過來,先有破冰遊戲,再以小組方式聚集分享,之後才是短講和詩歌、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