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瘋玩抖音

2019-07-29 12:41

抖音(Tik Tok)是什麼?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經常在觀看YouTube影片前都能看到抖音的廣告,這就是現在年輕人最愛的短影音分享平台,不僅在亞洲地區相當風靡,美國人也為此著迷。其內容皆是15秒左右的短影音,大部分是跳舞、對嘴或其他搞笑內容,靠著「中毒」般的特性使用戶沉迷于該應用程式。

目前抖音已在全球擁有超過5億活躍用戶,年紀多落在十幾歲至二十幾歲之間,中國使用者佔了超過五分之四,其餘一億則分散在美國、日本、韓國以及東南亞各國。根據市調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最新數據分析,抖音的是去年上半年App Store應用程式商店中下載次數最多的應用程式,擊敗了Facebook、Instagram及Snapchat等社群巨頭。

抖音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分析師指出,該程式爲那些青少年提供了更多短影音創作的創意及可能性,不過,分析師也表示,抖音目前仍未找到持續性的商業模式,亦有批評指出,抖音的影片內容可能會對年輕人帶來負面影響。

日前,武漢多名家長反映自己的孩子刷抖音成癮,或模仿視頻裡的誇張動作,或濃妝艶抹扭來扭去,或加入數十個廣告群、兼職群。甚至還曝出平台上出現「我媽媽死了,能給我一個讚嗎?」的直播短片,該短片形式也遭到了多名未成年兒童模仿。儘管抖音已對相關視頻作出下架處理,但也讓不少家長談「抖音」色變。數據顯示,目前抖音的主要用戶35歲以下的人群占比90%,特別是一些00後已經成了抖音的「重度圍觀者」和使用者。抖音易上癮,有些內容低俗、有安全隱患、影響孩子認知等問題,不時引發熱議。

其實,任何一個青少年的心理問題,都是個人因素、家庭因素、學校因素和社會因素等綜合引起的。因此,一些青少年沉迷抖音,需要家庭、學校、平台及相關部門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應對。當然,一些青少年刷抖音成癮,也不可一味將責任推給平台。未成年人自控力差、價值觀也沒有完全成型,無法準確辨別網絡上的暴力、誘惑等信息。除了抖音要加强自身審核外,家長、老師也需要互相合作,關注孩子動態信息,給予他們正確的教育和引導。(以上報導整摘自:https://cnews.com.tw/https://china.zj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