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戀禁令引爭議(中國學校尋求將學生早戀扼殺在萌芽期)

2014-04-19 00:10

環球時報第3139期 2013年10月8日

英國廣播公司10月6日報導 原題-中國學校尋求將學生早戀扼殺在萌芽期

 
  近幾週,中國幾所中學出臺旨在阻止青少年發展戀情的新規定。但這引發了嘲笑與不滿。
 

  杭州一所中學,新指令要求異性學生保持最少半米距離。溫州一所中學則禁止異性和同性同學之間“交往過密”。中學招收的孩子即將進入青春期,正處於激增的荷爾蒙開始製造混亂的年紀。隨著報道説青少年戀情在中國校園愈加普遍,校方和家長都擔心這會影響孩子們的學業。因此一些嚴格措施開始實施,意在將青少年戀情扼殺在萌芽期,並在部分地區受到支援。

 

  中國人把青少年戀情視為不良行為,稱之為早戀,指不成熟戀情。學校和教育部門越來越多向學生灌輸早戀的不良影響。老師和家長都認為年輕學生不可偏離學業。杭州和溫州的學校就是在竭盡全力實現這一目標。

 

  但當這些新規被上傳網路後,也受到中國網民的不少抨擊。很多人説這些規定是“野蠻的和壓迫的”。主流媒體也予以聲援,稱這些舉措“荒唐可笑、野蠻粗暴、背離法律”。上海一名高中生説:“(早戀)不是什麼壞事,因為有的畢業後真結婚了。”北京一名學生表示,只要不影響學習,交朋友沒啥不對。

 

  南京大學教授張宇嶺(音)説,這些努力事與願違的原因是中國人的價值觀正在改變,學校像對待犯人一樣對學生,不可行。但張認可學校的確需要加強對學生的控制,“三四十年前中國改革開放前,大家對性是既單純又無知。但如今年輕人能接觸到比以往任何一代都多得多的資訊。年輕人對色情資訊的唾手可得尤其令人擔憂。”

 

(司馬聞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