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經動起來!後現代創意查經超有趣

2018-10-05 17:08

記者/作者:  曾雪瀅  日期: 2018-09-29 /洪中夫牧師提供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30623#ixzz5SdaTIML9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聖經為神真理的啟示,教會也常鼓勵弟兄姊妹每日讀經,經歷神話語的豐富。但神的話非淺白易解,尤其讀到深奧章節時,更容易使人覺得枯燥乏味。由中華發光使命協會(簡稱:華光協會)所推動的「動態查經法」,以活潑和富想像力的方式進行查經,讓讀經也能「動」起來!

華光協會在台灣及華人地區積極推動青少年事工,四年前開始投放資源在青年研經課程。由副祕書長洪中夫牧師推動的「動態查經法」,幫助青少年身歷其境查考聖經。以舉辦研習課程,運用右腦的創意、圖像、情感與想像力,透過互動式經文觀察,激發青少年探索聖經的動力。

動態查經法為洪中夫牧師個人所研發出的查經方式,「用人物為焦點作提問技巧,過程穿插活動式的反思。」有別於傳統歸納的科學思維,動態查經法幫助讀者理解聖經人物與神之間的互動,也從人物所在的處境中有所學習。另外透過遊戲,增強小組間的互動及情感上的交流。

 

洪中夫牧師帶領課程

「動態查經」的想法從何而來?洪牧師指出背後研究角度有三,一是個人的反思,今日華人教會常用「歸納法研經」(Inductive Bible Study)或類似理念帶領小組,「我作為過來人,認為這種較理性及科學的思考模式,對於已習慣使用右腦創意性思考的後現代學生來為,顯得較為枯燥。」因此使他漸漸思考,該如何解決這世代面對查經乏味的問題。

其次根據過往的經驗,洪牧師曾任飛颺青少年成長中心主任,二十多年來全職投入青少年福音事工,因著對青少年的瞭解,認為體驗教育和引導反思能帶領青少年認識抽象事物,並且學習品格。洪牧師說:「體驗+反思=學習」,以這種技巧利用在查經教學中,期望青少年與聖經能有更深入連接,帶來正面的學習效果。

最後是自己的創新,洪牧師提出「以人物為焦點的查經方式」,透過觀察神與每位聖經人物之間的互動,讓讀者更深認識神。跳脫傳統框架,結合後現代以活潑有趣的方式讓青少年體驗讀經的趣味性,使聖經不再是厚重及深奧的平面文字,而是真實又貼近生活情境的展現。

查經法推動四年以來,洪牧師也坦言當中看見所結下的果子。「查經的氣氛不再是票房毒藥,不是叫好不叫座!」洪牧師表示,查經是重要的聖經教導,過去帶領小組查經會面臨沉悶枯燥的情況,但現在卻帶領起查經的氛圍,學生們對於讀經也較積極及投入。青少年在查經時更能理解聖經的內容,而透過查經也能提升個人靈修方面的品質,這真實的告訴我們:聖經不再是遙不可及!

如對動態查經法感興趣者,可參考由洪中夫牧師出版之教材:《讓查經動起來》、《問出好問題》、《腓立比書動起來!》、《馬可福音動起來!》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30623#ixzz5Sdaqw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