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求學的年青人

2013-04-25 10:23

 

  BBC報導:「有一段時間,在海外接受較高等教育的中國學生被視為他們那一代中最幸運的一群。在畢業之後......他們返國,幾乎可以保證會有最好的事業展望。這些學生被統稱為海歸派---肩負著全世界,載譽歸國。」「但如今不同了。」該篇報導繼續指出:「現在這樣的學生被稱為海草---被沖到岸上的海草,在返國之後沒有什麼希望找到工作。」

 

  造成這種改變的原因包括中國本地畢業生的外語能力提升,海外歸國學人的預期薪資較高,還有他們比較「愛吵架」的態度,可能與當地的企業文化不符。

 

  「中國雇主明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他們要的是會照他們的話去做,但是不會要求高薪的人。」一位歸國學人表示。「現在我在一家瑞士公司工作。為外國公司工作表示我可以解釋自己做了些什麼事,以及我完成了什麼目標,而在中國公司裡,我必須保持沈默。」

 

  讚美神,許多在海外求學的人有機會第一次聽聞福音。有些人估計,來自中國的學生當中約有10%在海外求學時歸主。

 

--摘自<<中國的呼聲>> 2013年1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