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我的抑鬱不是裝出來的!

2021-02-24 14:28

爸爸媽媽,我的抑鬱不是裝出來的!

文/編輯室

 

根據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數據,全球有超過3.5億抑鬱症患者,近十年來患者增速約18%。中國兒童中心的報告則指出,中國17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萬人受到各種心理問題的困擾,如抑鬱、焦慮、強迫、厭學、網絡成癮、自殺自傷等。如果不及時發現並有效干預,許多問題會延續到成年。

 

某抑鬱症親子營中,多數來自中國各地重點中學,得抑鬱症的孩子。其中一名男孩,生來敏感,高中考試失利,6分之差,讓他的學籍只能掛靠他處,高二一次考試崩了,就再也沒去學校。他的爸爸經常把「考不上清華北大,就是社會渣滓」掛在嘴邊。

 

另外來自一篇微博的訊息。一個博主寫到,他剛剛刷到一個醫生複診患抑鬱症的孩子,小孩在看書,醫生說:「這孩子真用功」。然後孩子的母親,緊接著說了句「用功,假用功」。醫生急得跳腳:「又說了又說了......」

 

家長們真的不理解,為什麼小孩會得抑鬱症,甚至在確診之前,只覺得孩子是裝病、矯情、任性、逆反。雖然抑鬱症並不完全是家庭因素導致,但青少年確實在這方面獲得的支持極少。

 

近年來,在中國高度的升學壓力下,越來越多的孩子在父母口中「別人家孩子」的陰影和壓力下長大,青少年抑鬱症發病率逐年上升。北京兒童醫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崔永華表示:「快速變化的社會環境、學習的壓力,包括我們不合理的教養方式,對孩子心理素質的培養,可能這些都是原因。」

大陸學生的學習壓力究竟有多大?2019年發布的《兒童藍皮書:中國兒童發展報告(2019)》顯示,中國60.4%的兒童參與課外班,中小學生睡眠不達标率爲78.30%。調查發現,作業多、課外班多、睡眠不足幾乎成了中學生的常态。很多家長表示除了周末,孩子很少在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再加上在很多家庭裡,父母望子成龍心切,不斷給孩子施壓,孩子唯一的任務就是學習。一旦學習不好,孩子會産生嚴重挫敗感,無法接納自己。如此「高壓」之下,孩子産生情緒問題在所難免。

更深的困擾和惡性循環,來自于抑鬱症患者家庭內部。對於一些父母來講,承認子女患有抑鬱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們會將孩子的個人品質和精神狀況與抑鬱症掛鉤,或者先孩子一步崩潰:「我對你這麼好,你為什麼還會得抑鬱症?」因此很多年輕人即使確診了抑鬱症,也不敢輕易告訴父母。因此,教育父母,給予孩子給予更多的關注理解和情感上的溫暖,才能夠減輕青少年的抑郁症狀,或減少其患抑郁症的概率。

資料摘錄自: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0-10-11/doc-iivhvpwz1420699.shtml

          https://www.hk0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