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課上了兩個多月,老師疲憊、學生受罪、家長心好累!

2020-09-25 11:23

 為因應疫情,二月17日起至今,全中國「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各校線上教學已經進行了兩個多月。為了能讓孩子們在家裡上好學、聽好課,學校、老師、家長、平台方都很拼,但效果怎麼樣?一起來看看!

青少年:心裡沒底!焦慮又擔心

  高三學生王章念:「剛開始覺得線上上課的方式很新鮮,但上久了覺得很枯燥,比較無聊,有時會掛著直播,然後悄悄溜號。長期對著螢幕眼睛會流眼淚。臨近高考,每天上6-8個小時的網課,這種上課方式,讓我心裡十分沒底。這種形式可能是在學習,但心裡還會有說不出來的煩躁及擔心。」

  高中生王夢琪也存在同樣的焦慮:「由於隔空教學,無法與老師進行即時交流,很難達到以前在學校的上課效果。網路時而卡頓或延遲,老師講下一題的時候,我們的思路還停留在上道題。我們跟不上老師的節奏,老師也抓不住我們的重點,彼此都很著急。」

  湖北某高中郭同學,原本學習不錯,但上高三後成績略有退步,本身就很著急,加上疫情無法上學,導致他從上網課開始,一個多月的時間睡不好覺,白天又學不進去,先後找家長和班主任幫忙,卻作用不大,最後不得不線上諮詢心理醫生。由於學習環境和方式的巨大改變,加上升學壓力,不少學生出現了焦慮不安、心情抑鬱、情緒不穩等狀況,這對學習效果和自身健康都帶來極大挑戰。

 

家長:線下課程變「線上」品質和效果都沒保證,錢花得冤!

  疫情之下,原來給孩子報的課外培訓機構的課程,現在也紛紛變成「線上課程」了。高昂學費下,參差不齊的線上課程品質,成了家長們的新憂慮。

  一位小學二年級學生家長董女士稱,本來線上課程要比線下課程便宜,但因為錢退不回來,機構承諾增加別的課程,但孩子根本沒有時間上,感覺這樣做有點「霸王」。

  董女士的這番擔憂,在家長群體中引發極大共鳴。有家長稱,很多線下課程價格不菲,變成線上課程後,這錢花得就有點冤。但最大問題還在於網課效果無法保證,畢竟線上授課不是把線下課程直接搬到線上講,那麼內容很可能就不成體系,粗製濫造,老師講課以次充好,達不到教學效果不說,還耽誤孩子,這才是最要命的。

  雖說疫情期間,線上教育有其必要性,但不論是高中生、初中生、家長、老師,都有著種種的不適應和擔憂。

資料摘自:https://edu.163.com/20/0321/06/F87K0I4U00297VGM.html

  

禱告呼聲:

˙ 學校教育不單是學習「課堂知識」,儘管網課未能全方位顧及學習者的需要,但願學生們在疫情期間,身心靈也能有合適的發展。求神憐憫各地的疫情得以趨緩,並在過渡期間,學校也能找到最佳的平衡點。

˙ 求神幫助教會青少年輔導,在疫情期間能善用網路聚會的模式,進行有效的線上牧養及個別門訓,使他們的靈性不至冷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