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驚心的校園霸凌

2020-09-25 11:20

 

  沒有經歷過校園霸凌的人常常很難想像,一臉稚氣的小學生、青春無敵的少男少女怎麼會抑鬱成疾、怎麼會走上絕路?影片《少年的你》嘗試著給出自己的答案。電影中,遭遇欺凌的女生陳念被圍堵、毆打、侮辱、謾罵、排斥,被傷害的既是年輕的肉體,也是少女柔軟的內心。《少年的你》上映以來,成為媒體競相報導的對象,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稱,這部影片「把校園霸凌帶入公眾視野」。《中國日報》寫道,電影聚焦了由來已久卻很少在電影中觸及的「全國性問題」。

  《環球時報》援引一項抽樣調查稱,中國中小學校園欺凌和暴力事件「觸目驚心」。在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進行的這項調查中,超過32%的人曾被欺負,超過6%的人經常被欺負。

  校園霸凌當然不僅僅出現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9年初發佈報告稱,校園暴力和欺凌事件是全球教育界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報告指出,在全球範圍內,32%的學生在上個月被學校的同齡人欺凌至少一次,同樣比例的人遭受了身體暴力。身體欺凌是許多地區最常見的欺凌行為,不過北美和歐洲除外,在這兩個地區,心理霸凌行為最為常見。

 

  (圖片來源/《To This Day》反霸凌公益短片截圖,https://goo.gl/f52WHf)

  

校園霸凌之下蒼白的青春

  在電影《少年的你》中,另一名在校園被欺凌的女生胡小蝶選擇跳樓自殺。電影中的悲劇在現實中也有跡可循。校園霸凌不會僅僅因為輿論的關注而結束。中國媒體報導稱,河南一名7歲的小女孩眼睛裡被同學塞數十張小紙片,造成她視力嚴重下降。而該校校長以「小孩子間的玩鬧」作回應,更引起公憤,網友表示這是對被欺凌者的「二次傷害」,如此輕描淡寫非常「可怕」。

  自媒體人耿向順在微博上寫道:「我覺得校園霸凌的最可怕之處在於,明明已經嚴重到......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可以奪走一個青春年少的生命,可以讓一個原本天真快樂單純善良的心靈蒙塵。但是學校、社會、家長、法律和施暴者本人,並沒有意識到嚴重性......每個成長只有一次,人生只有一次,沒有人有權力將別人推向黑暗,沒有人有權力讓他人受到傷害。」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德國之聲中文網)

 

禱告呼聲:

* 求主幫助中國青少年有正確的價值觀,在成長過程中有正向的榜樣。遇見霸凌事件時,不袖手旁觀,能有智慧地協助被欺凌的人,遏止霸凌。對於受欺壓者,期待學校也能建立保護機制,關懷心靈受創的學生。

* 網路霸凌也是這世代青少年的威脅。求神讓青少年有清潔的心,在使用網路時有辨別的智慧及合宜的留言。

* 求神使心靈脆弱的青少年有更強的抗壓力,面對逆境不輕易選擇結束生命,在絕望之處有機會聽聞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