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中小學生留美激增 女多於男

2015-12-10 10:17

作者: 記者李侑珊╱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4月15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李侑珊╱綜合報導】

大陸最大留學移民機構金吉列發布的《2014年度留學行業資料報告》指出,2014年陸生赴美留學生人數占出國留學總人數的37%,美國也是全球擁 有最多中國留學生的國家;近年來大陸留學生的科系選擇明顯多元化;值得注意的是,中學及中學以下的小留學生人數增長迅速,已占總留學人數的16%。

據大陸教育部統計,2014年度大陸出國留學人數約46萬人,其中自費留學42萬餘人,占了91%。該項《報告》指出,有趣的是,自費留學生中,幾乎每個熱門留學國家的中國留學生都是女生比男生多,尤其英國,更是中國女留學生的最愛。

小留學生占總人數16%

2014年大陸的留學生之中,赴美國留學的人數占出國留學總人數的37%,居榜首;其次是赴英留學生,占24%;赴加拿大留學的人數為18%,名列第3。早在2010年,中國便超越印度,成為美國最大的國際生源國,近年來,大陸赴美留學的人數仍不斷成長。

近年來,赴海外留學的大陸學生在科系選擇上出現變化。《報告》指出,以前陸生多半選擇工科、經濟以及管理類相關科系,但近年來,陸生就讀科系越來越 多元,對於個人的興趣越來越重視,除了藝術、教育外,傳媒、金融、人力資源、會計、工商管理、酒店管理、市場行銷、電腦科學、電氣工程、生物工程、法律等 科系也都備受青睞。

女同學 國外適應力強

在海外留學的目的上,出國讀碩士的人數比例仍最高,占留學總人數的44%;其次是讀大學者,占總比例32%;出國讀博士者僅占8%。值得注意的是,中學及中學以下的小留學生,近年來人數成長迅速,已占總人數的16%。

在出國留學年齡方面,「90後」仍為主要族群,其中「90-94後」占37%,「95後」占了25%,「80後」占35%,「80前」僅占3%。

赴海外留學的陸生性別上,呈現女多於男。調查顯示,留英的大陸男學生僅37%,但女學生則高達63%;留美的陸生男女比例較接近,男生為49%,女生則占51%;而在澳洲與加拿大留學的陸生,同樣也是女生多於男生。

一位資深留學專家表示,女學生出國留學比例高於男學生,主因在於女學生的適應力強,且人生規劃完整,學習的主動性也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