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陸童留守農村 1年只見爸媽一面

2016-08-25 16:02

1/5陸童留守農村 1年只見爸媽一面

作者: 連雋偉╱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月20日

中國時報【連雋偉╱綜合報導】

大陸春運啟動,讓父母在外地打工的留守兒童,在別離一年後,得以再見父母一面。根據大陸統計,約有6100萬大陸兒童至少3個月沒見到父母,占大陸兒童總數5分之1。大陸社會學家嘆道,「在全世界,找不出第2個地方有如此多的孩子要自己照顧自己。」

父母打工小孩留鄉

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龍縣萬峰湖鎮的下箐村,長年青壯人口外移,只剩老幼婦孺。和上千萬大陸農村孩子一樣,10歲的楊海蓮憧憬著遠在他鄉打工掙錢的父母回家過年。她的父母是7年前離開家鄉的,家中一雙父親的破舊運動鞋成了她對父母唯一的印象。陪著她的是一隻縫補多次的毛絨泰迪熊。

海蓮像個大人一樣操持家務並照料妹妹,不管是往廚灶裏添柴、洗衣、磨玉米,甚至劈柴,全數一人完成。幹完這些活,她就坐在一個木凳子上做學校作業。

根據大陸全國婦聯統計,像楊海蓮這樣的留守兒童,在大陸約有6100萬人。《華爾街日報》引述大陸眾多社會工作者和研究人員說,留守兒童看似堅強,卻造成自我認同的混亂。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中國經濟專家羅思高(Scott Rozelle)說,在大陸農村,有超過70%的兒童感到焦慮和抑鬱。長此以往反而會損害中國的經濟。

隔代教養7成憂鬱

留守兒童一般都由祖父母照顧,但楊海蓮的爺爺今年已76歲,無暇他顧。親戚和鄰居說,在海蓮的父母外出打工後,3歲弟弟在無人看護時,掉入水塘淹死。

去年11月,大陸宣布放開小城市落戶限制,逐步打破都市與農村的戶口二元制,讓孩子能跟隨外出打工的父母在外地定居。但在許多大城市,孩子雖可以住下,但要享有義務教育與醫療保險仍困難重重。

落戶限制拆散家庭

這些農村留守兒童的命運永遠陷入循環,他們大多還沒念完高中,就步上父母之路,到外地打工。

總是克制著自己情感的楊海蓮,話非常少。提及自己的父母,她想起父母未離家前,他們一起睡在一張有4根帷柱的床上,談到7年前的離別,海蓮哽咽地吐出一句話:「媽媽對我說,一定要乖,要聽爺爺奶奶的話。」

小檔案

留守兒童宛如孤兒

留守兒童指的是由於父母外出打工而被留在家鄉或寄宿在親戚家中,長期與父母過著分開居住、生活的兒童。由於大多由祖父母看管,也產生隔代教養問題。

城鄉發展的不平衡與農民無法在城市落戶是造成大陸留守兒童產生的主因。約2.5億農民工的下一代,必須留在戶籍地才能享有教育與醫療服務,缺少父母的關注與呵護而導致留守兒童出現孤僻內向、情緒消極等心理缺陷。(連雋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