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厭學女孩寫的一封信 字字錐心

2017-02-03 17:14

 

【網易號/親子共成長】https://dy.163.com/v2/article/detail/CC6EGMKO0516BU9D.html 時間:2017/02/01

 

  一次月考之後,我讓孩子們都寫一個總結,分析進步或者退步的原因。在交上來的一遝紙中,有一份總結讓我印象深刻,跟其他同學不同,孩子沒有總結原因,更像是寫了一封信。

  寫信的是一個女孩,她自從進入初三之後成績不斷下滑,我以為她是青春叛逆期,學習不用心。

  但這封信中,她寫下的每一個字,都深深地戳在我的心上,讓我心疼,也讓我愧疚。

  後來,我把信轉交給孩子的父母看。他們二人一邊看一邊哭,拿著信跟我說:“老師啊,這孩子怎麼都不跟我們說呢?我們一直怪她不努力學習,真的沒想到她心裡是這麼想的...我們不該啊?”

  到底是一封怎樣的信讓父母和老師愧疚?一起來看看!

  === === === === === === ===

老師:

  您好,先說一聲對不起,您讓我們寫退步原因,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我哪裡錯了。我也曾經成績好過啊,可是從上學期開始怎麼就一個勁退步呢?

  從初二開始,我覺得學習比以前吃力了,尤其是數理化。有時候,我就在想,難道真的像別人說的,女生不如男生嗎?可是我不信,我相信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考好。

我很要強,我不允許自己失敗

  於是我拼命看書寫作業,別人1個小時可以做完的數學卷子,我要花差不多兩個小時,沒關係,那我就晚點睡,12點睡成了常態。那段時間,我總覺得時間不夠用,覺得要是有48小時那該多好!

  我獨自一人,拼命背公式,刷習題……只因為我爸媽曾說過,為我讀書操了太多心;只因為,我不想讓他們再操心。我相信,只要我肯努力,肯定能行!

可是,現實狠狠打了我一巴掌...

  這次月考公佈,我居然比上次還退了3名!我拿著試卷,整個人都恍惚了,老師在講什麼我也聽不見,連老師喊我回答問題我都不知道。回家的路上,身邊的行人匆匆走過,沒有人在意我的感受,我在想:這麼拼,有什麼用?

  我不想直接回家,就去了一家店亂逛,看著以前喜歡的那些小玩意,竟然一點興趣都提不起來,就呆呆地站在那,頭腦一片空白。再回過神來時,已經天色漸暗。

我還是讓爸媽失望了

  回到家,爸媽都在,媽媽一臉怒氣,問我:“怎麼現在才回來?去哪玩了?老師說你上課老走神,你是不是早戀了,所以才考不好?”

  我沒說話,我爸倒急了:“你別老亂猜,孩子不是挺努力的。”

  “她努力,她努力還考成這樣?孩子這樣,都是怪你,一點都不上心...”

  看著他們吵得不可開交,我實在受不了了,大聲地喊道:“你們別吵了,天天吵不煩嗎?”像是在發洩,又或者是在掩飾自己的失落,我拎了書包關上房門,聽到房門外傳來媽媽的責駡:“我們吵還不是因為你,你看看你什麼樣子...”

  我無心再管他們在說什麼?晚飯也沒吃,就一個人躺床上,抱著被子哭,哭累了站在窗邊,看著街道上從人來人往到家家戶戶幾乎都關燈睡覺了。街上一片漆黑,家裡也很安靜。那時候,心都涼了。

被誤解的滋味真不好受

  從初二到初三這一年,大家都像變了個人一樣,都很拼命,而我像中了詛咒,只能原地踏步,等著別人超過我。老師,我是個要強的人,我想要去一所好的大學,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可是現在,我對未來無比迷茫。我的成績高不成低不就,想考好的高中很難,就算考上了,也是墊底的料。有時候想想,我真的還不如去一所職業學校,學點實用的東西,至少那樣還能早點出來工作。

  我站在窗邊,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不想看書,也不想睡覺。我想起媽媽說過的那句話:“我們為你操多少心都沒用,你要自己努力,以後的路是你自己的。”可是,老師,我真的不知道前面的路是怎樣的,難道我真的不如別人嗎?

前途一片迷茫,我該怎麼辦?

  老師,我不是不努力,我真的盡力了。可怎麼就不行呢?

  老師,說了這麼多,我還是沒把原因說清楚。

  老師,其實我只是想找個人說說這些話...

  老師,你能幫幫我嗎?

  —學生某某

  === === === === === === ===

評論:

  教育的路上,我們總是一廂情願地認定孩子成績不好就是不努力....卻從沒想過,為了不讓我們操心,孩子可能已經拼盡全力;也沒想過,成績不好的原因還分很多種。

  第一類:不是我不想學,而是我看不到希望

  這類學生屬長期努力卻沒有達到想要的效果,再加上家長的一味責備,讓孩子越來越自卑。家長應該多鼓勵,在家不要因為小事爭吵,給孩子輕鬆的環境,培養自信心。

  第二類:不是我不想學,而是我不知道為啥學

  這類學生的問題在於找不到目標,大多是為了父母而學。沒有動力就沒有進步,家長多聽聽孩子想要的是什麼,幫助孩子合理規劃人生。

  第三類:不是我不想學,而是我學不會

  每個孩子擅長的東西不一樣,偏科現象很正常。舉個例子,有的同學讀題的時候就是抓不住關鍵點,導致考試答不到得分點。對這類學生,家長應該多帶孩子閱讀。

  第四類:不是我不想學,而是我不會學

  這類孩子是典型的效率低下者,但也是最容易在短時間內提高成績的學生,因為他們欠缺的只是一個有效的學習方法。

  === === === === === === ===

  上文中提到的那個孩子就屬第1種和第4種,沒自信,不會學。跟孩子聊過之後,我建議她從基礎入手,先拿住試卷中80%的分數。加上孩子父母的改變,這孩子越來越開朗,中考成績不錯,考上了她心目中的理想中學。

  最後,想問下讀完故事的你,您的孩子又是屬哪一種呢?

  我們總說愛孩子,卻又嫌棄他這不好那不好。我們都忘了,真正的愛是愛他的一切。愛他,就應該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只有接受這個現實,我們才能真正地瞭解孩子,才能幫他慢慢地改掉不完美。

  接納孩子的不完美,用心傾聽,幫孩子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