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困擾農民工家庭

2013-05-06 16:08

子女教育困擾農民工家庭

環球時報2013/03/07

香港《南華早報》3月6日文章,原題:北京的農民工家庭被迫讓子女在無證學校受教育

王輝和妻子已在北京生活十多年。但像首都的很多農民工家長一樣,他們仍對政府沒能充分解決農民工的子女教育需求而感到沮喪。

他兒子王樂樂在向陽小學讀二年級。這是一所位於北京大學區的面向農民工家庭的私立學校。王也想把樂樂送到公立學校,但這個家庭無法獲得必需的文件。因此,除了向陽小學別無選擇,學費每年2200元。若樂樂能就讀公立學校或留在河南老家上學,都可享受免費教育。“我知道這所學校不讓人滿意,且還得交錢,但至少我能讓兒子在這兒有個地方上學。”在北京,無數農民工家庭像王這對夫婦一樣,抱怨沒法讓孩子上公立學校。讓他們更為困惑和失望的,是中央政府說地方政府有責任向農民工家庭子女提供合格的教育。

在內地史無前例的城鎮化進程中,數千萬農民工家庭進城尋找工作和新生活。他們常在帶著孩子一起過並承受附加學費和讓子女留守之間猶豫不決。王輝負擔不起把兩個孩子都帶在身邊的費用,因此把女兒留給年邁的父母照看。

向陽小學成立於4年前,登記在冊的有700名來自農民工家庭的學生。校長羅朝(音)說,音申請不到許可證,學校沒從地方政府接受任何財政支持,勉強度日。但他們必須收非常低的學費,因為絕大多數學生家長是低收入的農民工,“我們知道可能無法達到教學標準……但現實是我們很受家長歡迎。”

向農民工開放的北京明圓學校負責人表示,自18年前在京開辦第一所學校以來,有關部門對無證學校的打擊已迫使其幾次搬家。最大的挑戰是此類學校的狀態不確定性,這讓學校經營者無法制定長期發展計劃或是給設施投資並提高教學質量。據說,北京目前有超過140所面向農民工家庭子女的無證學校。(作者李礫,丁襄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