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高考”漸受追捧

2013-12-02 00:40

環球時報 第3049期 2013年6月15日

英國《金融時報》6月14日文章 原題-中國學生奔向外國大學

 
越來越多中國高中學生放棄高考,轉而參加類似美國的學術能力評估測試(SAT)等國際考試。SAT甚至出現在熱賣新影片《中國合夥人》中。該片根據一家英語培訓機構及3名創始人獲得財富的真實故事改編,該機構創辦之際正值數百萬中國大學生出國接受碩士教育。如今,他們的顧客變得更年輕了,許多高中生想到國外讀大學本科。
 
中國教育部資料顯示,參加高考的人數已連續五年下降,今年為912萬,是2008年高峰後的最低值。一些人甚至最後一刻選擇放棄。今年有近100萬名考生放棄高考。教育部稱,過去5年有10%考生未參加高考。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
 
首先,一個明顯原因便是計劃生育政策導致出生率降低及年輕人口減少。一家教育機構的研究預測,這一趨勢將持續至2017年至2020年其次,中國大學畢業生嚴峻的就業形勢令一些考生在高中畢業後便選擇就業。高盛中國戰略學者哈繼銘本周說,中國就業市場兩極分化很嚴重。簡單說,大學畢業生會為月薪2000元的白領工作打破頭,卻沒人願做月薪5000元的藍領工作。在中國,大學畢業生失業率是初中畢業生的4倍。高等教育並不等同於更好的就業前景。
 
第三,富裕的中國父母如今能夠負擔、並希望孩子在年齡更小的階段就出國留學。截至目前,2013年中國出國留學生人數已達399600。其中,前往美國人數在過去兩年中增長31%。
 
許多中國內地高中生湧入香港參加被許多發達國家認可的SAT。在內地,只有教育部認可的國際學校才能舉行此類測試。許多富裕家長將其稱為“洋高考”。我一個朋友是上海一家國有公司老闆,去年11月和今年6月兩次陪16歲的女兒到香港參加SAT。主辦SAT的美國大學理事會發言人拒絕透露中國內地學生的數量,但表示,在其他地方參加SAT的中國學生正顯著增多,“2011至2012學年,住在中國內地的學生在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不同考點參加SAT,其中大多數在香港參考。”
 
(作者莉迪亞‧郭, 伊文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