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農村大學生的艱難求職路

2013-12-03 23:40

環球時報 2013年3月27日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 3月26日文章 原題-一名中國大學生的艱辛求職路 

 

  4年前,高栓明確信他的兒子高樂清需要留在家裏幫助收玉米,而不是去上大學。但高樂清卻決心逃離這座中國北方山村。高栓明的親戚和老師都替高樂清求情。老師的一句話促使高栓明改變想法。他回憶說,老師告訴我,如果我讓兒子拿到大學文憑,他就能掙更多的錢

  此後,為支付兒子在太原的山西大學每年1萬元人民幣的學費和生活費,高栓明在家鄉附近的煤礦加班加點地工作。對父親心存感激的高樂清也非常節儉。他今年6月將大學畢業,屆時將獲得會計學方面的學位,而會計學在他和父親看來是最實用的專業。

  但像中國許多大學生一樣,高樂清發現難以找到工作,特別是一份薪酬體面的工作。去年秋天在一次招聘會上,高樂清來到一家運動服零售商的展臺前應聘。他問道,你們公司難道不能提供起薪超過每週300元的職位嗎?招聘人員回答說,有人要你,就算你走運,別要價太高,我們有的是人可挑選。

  高樂清在這次招聘會上花了4個小時與用人單位的招聘人員攀談,獲得5次面試機會,但沒有一家單位最終決定雇用他。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也沒有多少好消息。去年年底,高樂清獲得到當地一家稅務審計公司當實習生的機會。今年7月,他有可能獲得一份全職工作。這意味著他將有好幾年的時間每月只能拿到1500元至2500元的工資,這份工資不算多。高樂清幾乎不會剩下多少錢來資助父母。

  他說,為了能獲得一個最終有可能升遷的會計職位,他願意忍受低工資。高樂清的上司說,高樂清很有前途,但他的工作技能還有待提高。此外,還有另外6個人在與高樂清競爭這份工作。(作者:鮑勃大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