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多萬人聯考

2013-12-02 00:25

摘自<<中國時報>>  2013年6月7日   

大陸高考(大學聯考)今、明兩天登場,今年考生九一二萬人,還是很多,但受到生源減少、出國熱等因素影響,已是第五年人數下降。不少家長除了到廟宇燒香祈福外,還有穿紅內褲求好兆頭,有些學生則不敢坐車牌有「四」的出租車。
據大陸教育部統計,大學聯考人數在○八年達歷史高峰,共一○五○萬人,之後報名人數就如溜滑梯般下滑,至今年,足足減少一三八萬人。相比之下,錄取率逐年攀升,去年高考錄取率已近七五%。
報考人數銳減原因之一在於,出國留學生人數增多。過於競爭,導致學子寧選擇出國。資料顯示,過去幾年,大陸出國留學生數量每年以二○%增長,僅去年就有卅四萬學生出國留學。
不少教育專家擔憂,出生率下降導致學生數銳減已是不爭事實,如今加上出國熱推波助瀾,大陸大學前景雪上加霜,恐面臨招生不足倒閉窘境。
儘管如此,面對一試定終身壓力,大陸不少家長為求小孩金榜題名,考前拜孔廟不稀奇,紅內褲、挑車牌各式奇招樣樣來,只為求個好兆頭。
近日,大陸「淘寶網」大量販售印有「高考加油」、「考神保佑」等衣飾,甚至連寓意「鯉魚躍龍門」等印有鯉魚圖案的紅內褲也成搶手貨;就連搭計程車,車牌也得避諱數字「四」,以免壞了考運。
 
陳柏廷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