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女孩學習比男孩好

2013-12-03 23:27

環球時報 2013年3月27日

新加坡亞洲新聞臺網站3月26日文章 原題-在中國,女孩學習成績比男孩好

 
    中國女孩的學習成績向來令男孩相形見絀,但專家表示該跡象令人憂慮,將對中國社會産生長期負面效應。
 
    16歲的吳亦凡()是上海八中男生班的一員。中國公辦學校去年才首次出現這種班級。當時有研究表明,男生的表現很難與同班女生相媲美,而這正是吳在普通班內經常面臨的窘境。
 
    2006年至2007年,65%的國家獎學金被女生獲得。2010年,考上大學的女生比男生多33萬。進行相關研究的周海旺教授表示,這是令人憂慮的趨勢。越來越多的女性找不到合適配偶,這也是女性比男性更出色的結果之一。他説。
 
    許多人將此歸咎於中國強調死記硬背和順從聽話的教育體制,據説女孩更擅長這種教學方式。其他人則認為這與中國男權社會寵溺男孩有關。儘管中國當前的教育體制看似有利於女孩,但能成為中國政界和商界最高領導人的女性鳳毛麟角。職場中的女性經常遭受歧視,研究表明她們的收入比男性低10%且晉陞機會更少。這是迫使女孩在學校更刻苦學習的原因之一,為的是在今後的勞動大軍中盡可能佔得先機。
 
(作者瓦萊麗譚〔音〕,丁雨晴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