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高校挖牆角

2013-11-25 00:41

摘自<<TOP 時空>> 2013年7月17日 

 

“不高考大軍”日益壯大

 

  記者的一位朋友前幾天一直忙著辦簽證,她將陪同讀小學二年級的兒子參加美國斯坦福大學的某項夏令營活動。其目的和全國各地的家長帶著孩子到北大、清華參觀應該是同一種心理:孩子,努力吧,名校在向你招手!

  暑假期間,家長願意花上萬元讓孩子出國邊學邊玩,實際上大多是對以後的留學生活進行預演。其遊學項目負責人稱,目前美國報團情況趨於火爆,是因為不少學生將美國鎖定為將來留學的目的地。

  大批赴美生子的中國媽媽,也是將”美國公民”這一身份視為優質教育的籌碼。

  美國大學對於中國人的吸引力可見一斑。在選擇趨向多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高中生自然早早地就將目光投向這些境外大學。他們對國外教育有了新認識,也將自己求學的目標從以往的北大、清華等國內名校,轉向世界排名前50、前100位的名校。

  據媒體調查,今年高考,北京市朝陽區最好的一所中學,被境外高校挖走的尖子生有100人之多,人大附中今年的高三畢業生也有將近100人選擇”棄考留學”。另外,人大附中分校高三畢業生800多人中,200人選擇出國留學。首師大附中中美高中實驗課程項目共有60人,全部申請國外大學就讀,不參加國內高考。

  北京市東城區一位中學校長介紹,有的學生因為沒有北京戶口,不能在京參加高考,因此選擇出國留學。從學習成績來看留學意願,一些學習成績較好的學生選擇留學大多出於主觀意願,另外一些成績相對差一些的學生則擔心考不上好學校而選擇出國,有的也是出於家長的意願。

  教育部統計,近5年來,我國高考棄考人數一直維持在10%左右,出國留學的高中畢業生今年將會有20萬人。

 

大陸學校留不住尖子生

 

  幾年前,中國內地的高校,至少是名校,還高高在上地端坐著,一一挑選著來自全國考生的成績單。但近幾年,高校已經放下身段,加入到激烈的搶生源戰場上了。北大和清華可以為了爭搶好學生,在網絡上指桑駡槐,復旦和上海交大甚至要對簿公堂。

  高校的主動出擊一方面來自對尖子生的渴求,另一方面則是來自港澳台地區和境外學校的”威脅”。

  中國校友會網最新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2000年~2012年,全國超過八成的高考狀元最終被清華和北大錄取。但不可忽視的是,香港的大學近幾年暗自發力,搶走了不少狀元。

 

出國了就不想回來了

 

  狀元們選擇了北大、清華等中國名校,最後多數也還是要出國留學。根據中國校友會網最近發佈的調查報告,2000年~2012年,報考北大、清華的這些狀元中,畢業後選擇在國內直接就業或創業的比較少,大多數人繼續出國留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

  有新聞媒體保守估計,狀元們出國留學的比例高達60%,美國、新加坡、英國和加拿大等是這些學生的留學首選。

  更令人尷尬的現實是,多數人學成之後留在了國外。有句話說,北大、清華成了美國哈佛或者英國劍橋的培訓班,中國用最多的技術、教育資源為美國培養了頂級人才。

 

(記者/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