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眼中的中國高考

2013-12-02 00:32

環球時報 第3046期 2013年6月9日

美國《大西洋》月刊6月7日文章,原題:中國殘酷的高考將變得更公平一點 中國高考一直因它帶來的壓力飽受爭議。精神崩潰和自殺在學生中並非罕見。不過,對生活在中國農村,需要更高分數才能進一流大學的學生來說,壓力更大。
(不過這種情況逐漸得到改善)從今年開始,在北京連續工作3年、並參加社保的外來務工人員的隨遷子女,如果是在北京完成高中教育,可在非戶籍地參加高職考試。
廣東省計劃從2016年起,允許在當地參加社保、工作3年以上的務工人員的隨遷子女參加廣東省大學的入學考試。江蘇省和河南省也開展了類似高考改革。
據權威部門消息,今年中國重點高校面向農村學生的招生人數增至3萬名,這意味着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的人數將比去年增加8.6%。各地名校在外地招生時,往往給外地考生劃定比本地考生更高的錄取分數綫。(作者莉莉·郭)
法新社6月7日文章,原題:中國關鍵考試前禁止胸罩 6月7日星期五,高考第一天,全中國有超過900萬名學生趕考——為防作弊,一些地方甚至禁止女生穿帶鋼圈的文胸進入考場。
據報導,吉林省禁止考生穿含有金屬部件或者金屬裝飾物的服裝進入考場,考場裝有金屬探測器,意圖防範利用無線電設備作弊的行為。
為確保考生準時抵達考場而實行的一些措施令人瞠目結舌。網上流傳的圖片顯示,內蒙古甚至動用“裝甲運兵車”運送交通受阻地區的考生。廣州市特別為考生開通“高考車輛專用車道”。上海市考生的家長在高考前一周就預訂出租車。
今年中國高校的錄取總人數超過700萬,因此912萬名考生中的大部分人都能進入大學校門,不過最終結果取決於考生的分數。(聶晶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