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 "第一個狀元" 塑像,引輿論嘩然

2013-12-04 00:16

 

為考上清華學生立碑作傳 稱創平民教育神話

 

第一個考上清華的理科狀元 是來鳳的驕傲

 

近日,一條新浪微博在網上躥紅,引起廣泛關注,網友評論如潮。該微博稱:來鳳縣一所中學為該校一名學生立碑紀念,這名學生在去年的高考中以668分成為恩施州理科狀元,被清華大學錄取。

在一所學校校園內,一座黑色大理石底座上,立著一尊半身人物雕像,下方用鎏金大字刻著人物簡介,內容大致為:去年高考中,該校學生楊元以668分成為恩施州理科狀元,被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係錄取,「開創了來鳳教育的新篇章,書寫了平民教育的神話。」

 
 
 

據爆料稱,去年6月25日,高考成績發布當天,來鳳縣高級中學組織師生舉行了隆重的巡街活動,幾名學生抬著大大的「喜報」牌走在前面,楊元胸戴大紅花、通過天窗站在一輛轎車中緊隨其後之後則是數十人組成的腰鼓隊,場面十分熱鬧。

 

立碑作傳 禍害了「得來不易」的好學生

 

民辦學校剛創立 這是以考生做廣告

 

記者了解到,該校為剛創辦不久的民辦學校,楊元是其首屆畢業生。據爆料稱在去年6月份高考成績公布之後,來鳳縣高級中學組織師生舉行了隆重的巡街活動。

激烈的招生壓力和生源競爭力的影響下,「名牌大學錄取率」是一份響亮的招牌,該校第一屆畢業生即考取清華的雕像定是一份鍍金的名牌。

該校校長設想著為今後所有考上清華北大等著名高校的學生樹立雕像的計劃,無非是要做成一個功德牆,在校園中林立起學校優秀教育成果的名牌。

 
 
 

身處清華大學的當事同學楊某表示亞曆山大,學校以巡街方式慶祝,為優秀學生立雕像,都不符合常理,然而想到學校剛創立,有招生壓力也有難處,對校方的舉動很無奈。

樹立雕像是件嚴肅莊重的事,一般是對社會和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人才才可享受樹碑立傳的榮譽。該校認為學習成績優異而立碑做榜樣的行為確實過火,為該同學帶來不必要的社會議論和輿論負擔

甚至有網友建議楊某父母應該提起訴訟,這是學校侵犯肖像權的行為。

 

 
「好學生」不是教育的神話 只是高考的勝利
 
 
一個孩子的「高考神話」 是教育的「悲哀」
 

從校園中尋找學習的榜樣,確實比冷冰冰的孔子雕像更有實際意義。然而該校大張旗鼓的「巡街」和塑像舉動,必然會引來網絡世界自由言論的諸多抱怨與品評。

楊元同學的雕像碑文上寫著,「開創了來鳳教育的新篇章,書寫了平民教育的神話」。這一句讚頌用在一個剛踏入大學校園的孩子身上,無疑顯得過於世故與沉重。個案不具有普適性,僅僅一位同學的優異成績根本代表不了一個地區教育的局面,也不可能因此開創所謂「平民教育」的新神話。

 
 
 

對偏遠地區農村地區來說,更少的發展空間和提升機會使得高考成績的壓力更加切膚。學校對錄取率、優秀畢業生的追求也更加「入魔」。素質教育的口號和趨勢再強烈,抵不過想要「成功」想要「錄取」的現實欲望。

教育資源的分配和偏遠地區的大學錄取率是否公平是否合理已經是一個老生常談的社會話題。高考製度也已經是激起無數爭議,卻不見有效改革的社會問題。

為優秀學生「樹碑立傳」,是對一個好學生做的一件好事,卻忽視了對更多學生乃至全社會的壞影響。

 

 
結語
 
 
「知識改變命運」的警句已經從座右銘淪為一句無力的字符,無數農村學子改變人生的夢想在艱難的求學路和創業路上無奈擱淺。一個人的成功能否用學曆換來的塑像來斷定?當然不能。
 
楊元的塑像碑文上寫著,「開創了來鳳教育的新篇章,書寫了平民教育的神話。」如此恢弘的定論壓在來鳳縣近幾十年來的第一個考上清華大學的楊元身上,我們看到的不是地區教育的勝利,不是平民教育的神話,而是一個應試教育的滿分,一個高考錄取率的捷報。
 
 
■責任編輯:鐵言
 
 
摘自大公網https://news.takungpao.com.hk/special/dggc35/ // <<什麼樣的好學生 可以「樹碑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