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為何刮起懷舊風

2013-11-25 00:35

環球時報 第3040期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美國<<會聚>>網 6月1日文章 

原題: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如何催生熱衷懷舊的一代人 

   懷舊大潮為何席捲中國?

  下午5時30分,北京8號苑火鍋店內準時響起校園鈴聲。就餐者坐在老式木質課桌旁。菜單是多項選擇題。沒有服務員、只有班長。該飯店專門為出生在1980年至1989年的顧客服務。”我們並非排斥任何人”店主說,只是因為”我們有相似的回憶和經歷”。此舉似乎已奏效:當一首經典兒歌響起,一名25歲的食客表示,這讓她想哭。

 

  最近的心理研究表明,當我們遇到孤獨和自我懷疑等心理問題時,懷舊成為一種應對機制。中國的”80後”即是例證。作為中國第一代獨生子女,”80後”容易感到孤獨。在中國轉向市場經濟的時代長大成人,他們無意識地成為開拓者,擔負起定義現代和所謂中國的使命。儘管父母由國家分配工作,他們卻被鼓勵在波動起伏的社會架構中追逐夢想。就業、升職、住房等問題導致的壓力,已成為他們懷舊情緒的”觸發器”。

 

  《聚焦東方》的作者博格斯特羅姆表示,中國年輕人並非唯一因國家劇變而感到茫然的人群。但迄今為止,作為在充斥全球消費主義和流行文化的中國長大的第一代人,”80後”最善於通過普世文化表達懷舊情緒。

 

(阿曼達‧馬丁內茲,王會聰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