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網路一代初登社會舞台

2013-11-06 14:32

環球時報3016期  2013/5/6

      今夏,全國將有699萬大學畢業生邁出校門,走向社會。他們中絕大多數是“90後”。

      每一代人,當他們剛開始在時代舞台上嶄露頭角時,都會備受關注。與當年“80後”被貼上“嬌生慣養”、“自私”的標籤,被稱作“垮掉的一代”一樣,今天的“90後” 同樣面臨社會的質詢。獨立、反叛、個性張揚、自信而脆弱,是輿論加諸它們的標籤;腦殘還是棟樑,是社會對於他們的擔心。“不是另一代人,而是另一種人”,他們是媒體眼中“難以理解的一代”。

      “90後”不是一個簡單用數字來分隔的代際,他們是中國第一代互聯網原住民。1994年中國互聯網大家庭,網路從此在“90後”的長過程中如影隨形。網路是魔獸世界,是百度和谷歌,是QQ空間、人人網和微博。在網路遊戲哩,它們學習競爭與合作,在虛擬世界中探索與建立真實的價值觀和規範。通過搜索引擎,他們將世界盡收眼底,毫無阻礙,學習方式乃至思維模式都不同於上一代人。不同於“80後”對代際標籤的反感,“90後”似乎毫不在意社會如何看待它們,它們習慣於在世界面前展露自己,習慣於被關注和評論。

      成長於日新月異的網路環境中,受益於中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90後”總體上心態更開放,更易於接受新鮮事物;自我意識更強,注重自我,忠於自我,我有想法,有主見。

      我們大概都還記得,初登時代舞台的“80後”也遭受巨大質疑。五顏六色的染髮,鬆鬆垮垮的多袋褲,片刻不離的隨身聽,像談論吃飯、喝水、聽音樂一樣談論性,這是當時很多人眼中的“80後”形象。他們被比作“垮掉的一代”,那是20世紀60年代的美國青年,他們身著奇裝異服,蔑視傳統觀念,厭棄學業和工作;他們吸毒,酗酒,醉心於尋歡作樂;他們獨立不羈,渴望自由,讓美國社會震驚不已。人們指責它們思想頹廢、道德墮落,更擔心他們將把社會帶向何處。但事實證明,無論是美國“垮掉的一代”還是中國的“80後”,他們最終都成長為社會發展的中間力量,並在價值觀、行為方式上引領了社會變革。有理由相信,“90後”也終將以自己的方式引領中國的未來。

      同時我們不能忘記,除了即將走出大學校門的600多萬“90後”,中國還有規模更為龐大的“90後農民工”。他們正在經歷巨大的城鄉差異、階級差異,這些年輕人的感受和心態,同樣決定著中國的未來。

      我們正在目睹“90後”逐漸成為社會的一股新興勢力,感受到他們給社會文化帶來的衝擊,疑慮和擔心在所難免。但我們更應該去了解和理解他們,儘管這或許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因為他們看起來似乎並不在乎是否被理解。面對一代成長中的青春個體,抱持偏見是可笑的,不聞不問是冷漠的,寬容的等待和積極的反思才是對它們最有價值的幫助。(作者是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學者—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