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爸爸」是不合格的爸爸

2018-12-03 14:50

中國安徽網友 鄭家俠

長期關注父教問題的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專家孫雲曉,對當下中國家庭中「影子爸爸」的現象非常憂心。他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按照哈佛大學的研究,人生下來有兩個發展方向,一個是親密性,母親在這方面具有天然的優勢,一個是獨立性,這方面父親具有天然的優勢。這兩個發展方向對孩子的健康成長缺一不可。

因此,如果缺少了父教,孩子在責任感、遵紀守法、勇敢頑強等和獨立性相關的品格上,更容易產生缺陷。缺少了父愛,「會給孩子帶來一種非常嚴重的傷害。這是一個怎麼強調都不為過的事情」,調查發現,68.9%的受訪者認為孩子很難培養勇敢堅定等品質。(11月15日《中國青年報》)

「影子爸爸」表面看是孩子對爸爸的「暱稱」,內裏看則是對爸爸教育缺失的「蔑稱」。因為在這個經濟壓力山大的今天,爸爸多為掙錢出外奔波,很少能為孩子父親教育至上;就是有錢爸爸,也多是把父親教育轉嫁給媽媽和老師。

素不知道,媽媽教育只是家庭教育的一半,完整的家庭教育還需要爸爸教育的一半。父親教育缺位,導致孩子缺乏勇敢堅定等品質,68.9%的受訪者這樣認為,恰恰符合當今家庭教育存在病態的現實。

古人言「子不教,父之過」,說明父親教育子女至關重要。父親作為孩子心中的「男子漢」,始終作為勇敢堅定的「靠山」,孩子站在父親面前自然膽大、勇氣、敢前敢衝;而站在母親面前就有很多弱勢之感;加之母親天生的陰柔教育,更使孩子膽小怕事,不敢衝鋒陷陣、勇往直前,十有八九成了任人擺佈的可愛小綿羊,需要父親的「陽剛教育」加以「充電」,這樣孩子才能在生活、社交、辦事中剛柔相濟、勇於創新。

不少父親認為父親教育可以「轉嫁」,這是一種家庭教育誤區,父母教育必須親歷親為、手把手教育,孩子才能在鸚鵡學舌中找到感覺、感悟、樹立學習標桿。父親把孩子思維成人化看待,就步入拔苗助長教育。

中醫治病講究「陰陽平衡」,家庭教育也需要父母教育平衡。絕大多數父親忽視了這一點,68.9%的受訪者指出「這一點」,就是給父親教育一記警鐘。

說實話,父親都期盼出現望子成龍結果,如果不夯實望子成龍的父親身教過程,孩子在殘缺的家庭教育中成長,怎麼能又快又好成龍呢?父親言傳身教孩子並不難,不需要專門開辦「家庭課堂」,也不需要專門的「約定時間」,只要平時語言上多鼓勵上進,行動上多做出模範,父親教育就會潛移默化到孩子身上。也就是說,每個細心地父親都能做到,而每個粗心的父親都很難做到。

「影子爸爸」是不合格的爸爸,68.9%的受訪者認為孩子很難培養勇敢堅定等品質是「英雄所見略同」。天大地大,孩子事大,希望父親們多做親為教育孩子的爸爸,不做缺失教育的「影子爸爸」,這才是合格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