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培熱」需要「冷思考」

2022-12-25 15:33

        大陸「雙減」政策(減輕中小學作業負擔、減輕校外培訓負擔的政策)實施後,學生週末、假期時光告別了學科類培訓,然而藝術類非學科培訓在不少地方已開始走俏。隨之而來的惡意漲價、誇張行銷、製造焦慮使得這種「熱度」有走偏之虞——剛剛「找回」的週末、假期,明明是為了讓學生回歸興趣、回歸「五育並舉」,卻出現了新的「趕場」。顯然,當下的「藝培熱」需要「冷思考」:如果想培養一門藝術特長,家長、學生應如何理性選擇?

        在剛剛過去的寒假,「解鎖一門藝術」成為不少家長和學生的選擇。據廣州日報的一項調研,「雙減」後三成以上的家長對素質類培訓需求增加,其中選擇藝術類培訓的最多,占比達到62.5%。據相關媒體報導,南京市不少綜合性的培訓機構增加了寒假班項目和班次。上海寶山一家主打體育、科技、藝術綜合培訓的負責人也表示,「『雙減』後每週末所有的教室都排滿了課程」,「寒假班在放假前一個月已經報滿了」。

        一面是「收費勤」,另一面則是「宣傳緊」。「在今後的日子裡,家長們可真的要抓點緊了,孩子們不僅要『語數外』牢牢把握,音樂、美術、體育也要瞭解與深入學習。2022年美育進中考,掌握一門藝術特長便是搶佔先機!」熟悉家長「心結」的某親子國際藝術中心公號廣告這樣打出「考試牌」吸引眼球。

        湖南師範大學教授、全國高校美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郭聲健說道:「雙減」政策對中小學學科類培訓做出很多限制性規定,其實,音樂、美術等也是「學科」,但長期以來,學生參加語文、歷史、數理化等智育類課程培訓,目的幾乎都是提高考試成績,這助長了應試教育,也導致了學生學業負擔加重的後果。

        對於龐大的校外培訓市場來說,此前藝術類培訓大部分是為未來參加藝術專業升學考試的學生準備的。因此,「雙減」為面向人人的、普及性中小學藝術培訓提供了發展契機:一是會有越來越多的學生有時間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參加藝術培訓;二是會有越來越多的培訓機構可能從學科類培訓轉向非學科類培訓;三是普及性藝術素養培訓逐漸增加的同時,功利性應試培訓也可能會增加。

資料來源:https://news.gmw.cn/2022-03/15/content_355864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