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升男孩男子漢氣概 解決「陰柔危機」

2017-02-03 17:31

  目前,中國出版一本旨在教育男孩如何成長為具有陽剛之氣男人的新教科書。這本稱為《小紳士》的書介紹了男生與女生的區別、父子關係的重要性。這本插圖精美的書於2016年12月由上海教育出版社首次出版發行。該書在試點學校中經過試用期後,已在全國範圍內的四年級及五年級中廣泛推廣。

  許多接受採訪的中國民眾對這種嘗試表示十分支持。家長們多認為,現在孩子們的作業太多了,才導致了他們在精神上和身體上都十分脆弱。一位姓黃的家長表示,如今的女孩子越來越陽剛,而男孩子卻越來越陰柔,內向又害羞。一些中國媒體則認為,陰柔的韓國和日本男演員及歌手在中國的流行,也是使中國年輕一代失去陽剛之氣的原因之一。

  中國「男子氣概危機」可以追溯到許多方面,其中一個就是中國在1979年至2015年實行的「計劃生育」政策。為了控制國家極速上漲的人口數量,該政策限制了每個家庭生養孩子的數量。去年該政策發生變革,「二孩政策」逐漸替代了原有政策。一位母親接受採訪時說:「如今這個問題是因為家人過渡關心寵愛孩子造成的。」她還說,「家長們因為害怕失去他們唯一的孩子,因而對他們過度寵溺,致使男孩們失去了原本應有的陽剛之氣。」

  在過度寵溺,以及家人不斷的讚揚中,中國很多的獨生子女失去了社會技能,時刻以自我為中心,並且過度依賴他們的父母。此外,中國的教育體系或許在這一社會問題中也應承擔相應的責任,一些評論人士譴責中國男性教師的嚴重短缺,導致男孩們在學校中沒有男性榜樣。目前中國的城市地區中五分之四的教師均為女性。

  男子氣概的培養及對男孩的教育,在中國的國家教育政策中正成為優先考慮的事情,這包括男子中學的建立、更多類似《小紳士》這類課本的使用,以及「性別差異的教育」的出現,甚至還有學者專家認為,「男子氣概危機」將威脅到國家的安全。(資料摘自易網教育https://ed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