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青少年性教育迫在眉睫

2019-07-29 12:41

北京網友:秦彬

近日,一個19歲女孩的驚人之舉在網絡上迅速走紅,她將滬上一家醫院B超報告單上傳人人網相冊,顯示她懷有雙胞胎;隨後又曬出驗孕棒,留言說:「明天要和寶寶說再見了,我會捨不得的。」與院方聯繫得知,該女孩已於幾日前做了人流手術。90後女孩的此舉引起公憤,大量網友紛紛轉發和評論。(《新民晚報》9月25日報道)

之前也出現過類似這樣的報道,有數據顯示中國每年的人流手術超過1300萬例,居世界第一,其中25歲以下女性佔一半以上,大學生成為高發人群。在中國,人流的年齡也越來越年輕化,90後的女孩們並沒有意識到人流對其身體造成的危害,對青少年的性教育問題,應該引起社會、學校和家庭的極大重視。

在我國,似乎提及性教育話題,人們都會覺得尷尬,也正是這種「諱疾忌醫」的態度,造成我國青少年遭受性方面傷害的人數在不斷增加。近年關於90後甚至00後女孩做人流、生過孩子丟棄或害死的新聞屢見不鮮,甚至還發生許多關於兒童性侵的案件。

央視之前推出一個關注兒童性教育的街頭調查「我從哪裏來」,得到了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答案:「垃圾箱裏撿來的」、「被洪水衝來的」、「胳肢窩裏面掉出來的」、「問你媽去」……也正是這些年中國學校性教育的空白,青少年通過一些不正規的渠道無師自通,造成越來越多的中國青年過早地進行性生活,並進行人流手術,對孩子的身心和健康造成了創傷。

與國外的性教育體系相比,中國式性教育要落後甚遠了,有許多地方需要我們學習借鑒。在國外一些國家,兒童從幼兒園就開始有正規性教育的教材書,像在芬蘭就有一本《我們的身體》,孩子可以在家中每天學習一頁課本來接受性教育。美國從小學到初中就開始傳授生育、兩性差異、個人衛生、性道德等知識。進入高中時期講婚姻、家庭、同性戀、性和賣淫現象、性變態等知識,並向學生發避孕套。瑞典是世界上最早開展兒童性教育的國家之一,其性教育亦稱「避孕教育」,成為世界性教育的典範。我國應借鑒這些國家的性教育經驗,來填補這片空白。

現如今,中國的青少年發育越來越快,思想極具獨立性,更追求自我、自由,這讓學校和家長覺得很難教育。面對這樣的困難,我覺得更需要社會、學校和家庭的聯手合作,來共同解決中國式教育的問題。

學校在不同的時期,針對不同年齡階段的青少年開設性教育課程,讓學生在學校課堂上能接受這方面的知識,而家長也要多和孩子溝通,可以通過電視節目等方式,讓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康成長。

中國性教育問題迫在眉睫,這樣的行動應該刻不容緩。

性教育應成為保護青少年的利器,通過學習讓孩子學會去愛,學會來保護自己,不能用「諱疾忌醫」的方式來解決中國式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