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中國式教育

2018-12-03 14:49

網友/小山

中國教育及媒體曾經宣傳自己如何優於西方:學的比西方多,考題比西方難,學習時間長,學習如何扎實,西方教育只知道在教室玩樂,中國高等教育普及率比德國高出多少個百分點。

並且濃墨重彩了大學生是天之驕子,社會棟樑以及大學生活的唯美畫卷。向學生灌輸了高考是改變人生命運的唯一途徑的觀念。勾起了家長學生對大學的嚮往。

中國的高等教育,很多學校是虛假招生宣傳、騙錢賺錢的劣質高等教育。這些劣質高等教育往往在師資力量,教學生活設施以及管理、就業上沒有任何保障,卻通過媒體大肆吹噓辦學條件好以及就業率如何高,採取一切手段獲取生源,以達到他們斂財的目的。而創辦這些劣質高等教育的人,往往也都有官方背景。

經歷小學累,中學苦,高中拼,大學混的中國式教育,最後出來的是不會交際、不會生活、沒有技能、面臨失業的大學生。成千上萬失業的大學生去拼命考公務員,中國所特有的現象。

大部分人考不上公務員,最後還是從事社會上很普通的職業。這些職業根本就不需要大學學歷及文憑,而是要求相關經驗及技能。大學生就業狀況普遍不理想,普遍待遇較低,最後就業靠的是社會關係。

農民工及弱勢群體家庭投入巨大,送子女讀書,就是因為當初沒有太多的社會關係,指望教育這根救命稻草給艱辛的家庭生活帶來希望。當失業的大學生在家啃老,因為失業而失落憔悴的時候,中國教育部卻還在盲目進行高校擴招。

中國的應試教育,嚴重依賴長時間的封閉性教學和死記硬背死讀書。學生畢業後,所學的理論知識80%以上基本沒用,而且這些知識很快忘記了。由於生活教育,技能教育,道德與法律教育的缺失。這些學生步入社會後,在性格、做人、交際、能力等方面都難以適應社會,也容易出現不擇手段非法謀取個人利益的違法犯罪行為。

中國的應試教育特別是劣質高等教育浪費了老百姓特別是農民工及弱勢群體家庭的血汗錢,消磨了學生美好的青春時光,扼殺了學生的天賦和創造力,埋沒了學生樂觀,活潑,而富有好奇心的天性,打擊了多數孩子的自信心,葬送了孩子的命運和前途。

而行政事業單位、壟斷國企的工作崗位,則被既得利益集團所控制,優先解決他們子女或關係戶的就業問題。(百度一下國家領導人子女、關係一覽表)

總之,中國應試教育及欺騙性宣傳造成了廣泛的嚴重的社會危害,是中國教育嚴重違背教育科學規律的大躍進運動,是共產專政執政的一大失敗。如果放在西方民主社會,它早就下台了。 (結束語:如果受害的一代人缺乏對歷史的反思和經驗教訓的總結,大躍進運動及文革的思想會不斷的以各種形式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