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追星調查:飯圈思維侵蝕主流價值觀

2020-09-25 11:25

 

  飯圈,這個原本由追星粉絲自發組成的文娛社群,如今在內地逐漸發展成為有組織、專業化的利益圈層。從低齡的中小學生,到中青年白領、自由職業者,群體越來越普遍化。

  最近,「半月談雜誌社」對大陸2萬多名12歲至18歲中學生開展「青少年追星調查」,發現青少年粉絲群體易受人操控利用,飯圈互撕、網暴、黨同伐異的不良風氣,容易對價值觀尚未形成的青少年帶來負面影響。

 

追星群體畫像:低齡化、職業化

  近年來飯圈低齡化特點也越來越明顯,「學生粉」數量龐大。此次調查問卷顯示,有42.2%的中學生自小學就開始了追星生活,有52%的中學生追星時間在3年以上。

  受制於自身財力和課業壓力,學生粉絲對偶像的支持多處在「聲援」面(公開發表言論表示支援,不付出或付出少量金錢)。這些學生粉絲多數處於飯圈的底層,真正有影響力和號召力的是資源站站長、後援會高層等中堅力量,他們多數是成年人。

 

傳銷式洗腦,飯圈思維侵蝕主流價值觀

  隨著媒介技術的發展,各種打榜和花式應援成為常事,粉絲與粉絲之間的關係也更為牢固。而粉絲「抱團」為偶像製造影響力的行為也不再局限於娛樂圈的排行榜,開始向社會政治議題蔓延擴散,以此塑造偶像不僅「高人氣」,還是「正能量」的公眾形象。

  至於一次次轉發背後,究竟是盲目跟從還是理性判斷,仍然存有爭議。周逵認為,粉絲群體也並非刻板印象中的「無腦」,恰恰相反,他們在社會政治事件中高度敏感和謹慎,會反覆確認事情的是非曲直,揣測主流價值觀。但明星的觀點如果出現錯誤導向,確實會對青少年產生一定影響。

  在多次粉絲的爭鬥中,舉報、互撕、人肉、網路暴力等行為頻頻出現,低齡粉絲總是衝在前頭。這些事件看似僅僅是飯圈內部爭執,無關大局,實際上,飯圈裡挾青少年開展的每一次爭鬥,都在侵蝕主流價值觀,其運作模式越是高效可複製,對社會就越危險。

  在「傳銷式話術」的催眠下,飯圈青少年成為明星背後的娛樂產業資本爭搶注意力資源的利器,其思維、行動、價值觀都受到深度影響。調查中提到:「我們需要警惕如今粉絲追星過程中製造衝突、黨同伐異的行為邏輯,對價值觀尚未完整建立的青少年粉絲造成危害,避免他們成為導致社會不安的隱患。這也是避免粉絲追星被汙名化的關鍵所在。」

  

資料來源:節錄自中國經濟網2020 / 6 / 29

https://www.ce.cn/xwzx/shgj/gdxw/202006/29/t20200629_35212503.shtml

 

禱告呼聲:

˙ 青少年容易受網路及媒體的影響,有時不一定能分辨各種資訊;也因著追星社群的鼓動,容易受到同儕的壓力,欠缺成熟的想法與行動。求神憐憫這世代的青少年,他們需要「榜樣」,但是也需要更有智慧地分辨這些「榜樣」。

˙ 為青少年生命中的「追尋」禱告,盼望他們能夠追尋真理,追尋永恆的價值;願他們追星的熱情,也能轉變成追求主的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