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季研習課程

《 2021 秋 季 研 習 課 ! 》


我要線上報名


  ■ 下載報名表 (word版) 
 

下載報名表 (PDF版)


   ■ 點我下載信用卡授權書  

歡迎加入華光LINE官方帳號ID:@2020csma;
接收重要訊息不漏失~

  近幾個月來,台灣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人大量使用線上教學,或是進行青少年聚會。然而,由於準備不足,加上對虛擬教室教學技巧的生疏,導致課程沉悶、學生缺乏熱情,教學效果和預期有極大的落差!

  如何有效改善用網路教學平台,帶領青少年線上聚會?本次課程將以ZOOM平台為例進行授課,幫助青少年工作者提升網路同步教學的創意。

■ 課程內容

 1.熟悉同步視訊會議系統的操作與應用(以ZOOM為例) 

 2.同步互動教學引導技巧示範

 3.線上教學設計與注意事項

 

  許多青少年工作者期待找到一套好的聚會教材,認為只要教授完整的聖經課程,便可使人成為靈性成熟的基督徒,然而結果總不如預期……。

  教材無法使人作門徒,唯有生命才能影響生命;門徒培育必須成為青少年事工的核心,如果忽略了,會造成疲乏軟弱,或以活動暫時支撐而成為偽裝的活力。

  本課程提出「一位輔導帶領兩位青少年」的陪伴模式,建構慕道、相信、委身、門徒四階段的門訓系統,並在「從做中學習」的過程,培育新世代的青少年門徒。

■ 課程內容

 1.「從做中學」的門徒培育理念。 2.《4D青少年門徒培育》教材示範與實作。

 3.提升青少年門徒培育的執行力。

 

  儘管坊間流通的體驗教育活動不下數百個,但對於帶領者而言,總覺得「用時恨少」,甚至苦於創意不足,缺乏教學新意!創意的產生、累積、組合及實踐,都有其原理和方法。

  本課程將提供創新體驗活動的思考技術,將過去大家常用的活動,透過「屬性分析與組合」的方式,使舊活動成為令人驚豔的新作!改變你的思維,就能改變你的世界;歡迎參加「活動創意達人」研習,讓我們躍入創意思維的海洋,提升活動設計的巧妙!

■ 課程內容

 1.創意產生的原理與思維模式。   2.分析重組創意法的實作技巧。

 3.活動設計與評估的關鍵原則。 

 

  輔導老師在平日聚會時,有時必須設計符合主題的教材,但「青少年是誠實的聽眾,不是一個好聽眾」,若教學方式不能吸引他們的興趣,他們就直接表現出無聊的樣子,甚至滑手機、低頭聊天......。

  什麼是青少年的有效教學法?教案要如何設計,才能啟發青少年的學習動機?

  「一個好的老師擁有一把金鑰匙,可以打開學生封閉的心。」(講道王子司布真)歡迎您參加「引爆教學力―啟發青少年主動學習的創意教學法」線上直播教學,期待您在本課程中體驗教學的創意,掌握創新教學的技巧,成為善於教導的青少年工作者。

■ 課程內容(原「創新教學」研習課程)

 1.啟發青少年主動學習帶領技巧。   2.學習風格與教學設計

 3.九種創意教學法簡介

 

  「青少年無法穩定靈修,要怎麼辦?」「青少年過度沉迷於手機、網路,如何有效幫助他們改變?」身為青少年輔導,這些都是我們經常要面對的難題。

  一件事成功的關鍵,取決於是否能系統性地針對幾項關鍵行為創造迅速、深遠、持久的改變;本課程在幫助參與者,學習如何結合聖經輔導的理念,引導青少年覺察現況,並在個人、社群等面向,有效提升自我改變的動機與技能。

■ 課程內容

 1.了解影響行為改變的6個關鍵要素。  2.引導青少年自我覺察的提問技巧

 3.個案輔導小組實作演練。

 

  羅馬書條理清晰,是最系統化的一封保羅書信,涉及的神學主題眾多,諸如:罪、救恩、信心、恩典、稱義、成聖、救贖、死亡及復活等,遠超過其他書信。加爾文曾說:“若能真正明白這卷書信,便是開啟了聖經一切奧秘寶藏之門。” 如何啟發青少年查考羅馬書的動力,從中獲得屬靈的寶藏?

  為有效幫助青少年身歷其境地查考羅馬書,本課程結合動態反思(Active Reviewing Methods)的引導技巧,運用右腦的創意、圖像、情感與想像力,透過互動式的經文觀察與反思,激發青少年探索書信的動力,樂於在生活中實踐真理。

■ 課程內容

 1.閱讀新約書信(論述文)的有效方式。 

 2.「頭、心、手、足」以人物焦點引導的理念與技巧

 3.羅馬書動態查經教學示範與備課技巧。

 

  洪中夫牧師 // 社團法人中華發光使命協會副秘書長,曾任飛颺青少年成長中心主任、亞洲體驗教育學會理事、體驗教育引導員培訓講師、資深青少年工作者,著有:

  《玩出好品格》、《玩出品格力》、《玩出好關係》、《玩出反思力》、《讓信息YOUNG起來》、
  《讓查經動起來》、《腓立比書動起來!》、《問出好問題》、《馬可福音動起來!》、
  《牧養策略力》、《4D門徒動起來!》、《玩出外展力》(合著)、
《引爆教學力》(合著)、
  《羅馬書動起來!》

 

  潘惠貞傳道 // 社團法人中華發光使命協會宣教士,曾任基隆山海觀台福基督教會傳道、資深青少年工作者、華光協會青少年事工培訓講師。

    具專業證照:數位教學設計專業人員,2020、線上課程帶領專業人員,2020、AL加速式學習引導師,2020。

 

 

採ZOOM視訊直播互動教學,每門課人數上限90人。

合作單位:9/18-內湖信友堂、9/19-澎湖浸信會、10/23-花蓮博愛浸信會

1.以上華光協會各場次皆可單門選課。
2.由於使用ZOOM線上授課,請先下再相關軟體或APP。細節請洽協會同工(02-25084945或LINE:@2020csma)
 

 

參加對象

1.教會牧者、青少年團契輔導或大專以上之青少年工作者。

2.信主一年以上,清楚重生得救者。


課程費用

本研習取得專款補助,每門課程每人200元。

 
報名方式

 A.先搜尋華光LINE官方帳號ID:@2020csma並加入,回貼訊息[***(您的全名)報名研習課]。
 

 B.填寫報名表 (網路線上報名或下載報名表:www.csmatw.org)
 

 C.郵局劃撥繳費 :

  帳號:50249771/戶名:社團法人中華發光使命協會。
        <請註明姓名和梯次!!!>

     ATM轉帳 :

  銀行代號:008(華南銀行)/銀行帳號:1891-0001-8950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發光使命協會。
        <請提供轉帳末五碼!!!>

     海外報名者 :

  請用信用卡授權 <請下載信用卡授權書,填寫拍照上傳!!!>

         ■ 點我下載信用卡授權書


 D.通知協會同工:

  將<報名表+收據存根>以 E-mail傳真來電官方LINE 通知本協會。

  E-mail:info.csmassociation@gmail.com
  來電:(02)2508-4945
  傳真:(02)7702-1355
  官方LINE帳號ID@2020csma

    
 E.完成報名(收到協會同工E-mail或電話回覆。

 

注意事項

A.繳費後因故無法上課時:
 1.上課前一週內通知者恕無法退費,其餘退費者須酌扣手續費。
 2.可更改至其他梯次或延後下次課程再上 (請來信或來電通知)。

  B.填寫報名表但一週內無繳費者,恕不保留名額。
 

 聯絡方式 (02)2508-4945  萬姐妹或陳姐妹